今年中秋連假三天,一天去了大溪,還有一天就來新店碧潭走走吧。

碧潭是我常來的景點,之前都是為了和美山而來,後來跟著朋友騎車至老街,發現附近的光明街已整理的很好,街道平整好逛,也有很多看起來很有趣的老店,因此興起找時間來走走的念頭。這天剛好閒來無事,搭了捷運松山新店線,前往碧潭一遊。

可喜今日天氣涼爽,最適合爬山運動。因此一下捷運即直奔和美山。中秋節大家都去跟家人團聚或者烤肉去了,遊客不多。

旁邊踩天鵝船的遊客不算很多。因為天氣陰陰的,湖水沒有呈現漂亮的碧綠色。

發現幾乎每年的中秋節或國慶日,我都會來這裡。其實春天的時候我也會來此看螢火蟲,但是螢火蟲難以拍照,故很少留下紀錄。但我有拍到很多可愛的毛毛蟲,有機會再來分享。過了吊橋,從吊橋後的入口進入和美山步道,這條路我再熟悉不過了。沿著綠色的欄杆往上走,即可到和美山頂,大約半小時就到了。沿路常可見各色蝴蝶飛舞,或者蜥蜴爬行,有一次還看見了蛇。來這爬山的時候還是要小心一點,留意旁邊的動靜。

走到半路被這隻可愛的甲蟲擋路。本以為是死的,後來它竟開始爬行,好像在說我要走了不要踩我喔。

這次還看見這個可愛的草,像一個大圓分裂開,細長的葉子隨著風不斷的抖動,有點跳草裙舞迎賓的味道。

從山頂往下看是剛剛看到的天橋,變得好小,房子就像樂高積木般整齊劃一的堆疊。走很短的路就可以看到很美的風景,是我喜歡和美山的原因。

從另一邊看是這樣的風景,群山圍繞著碧綠湖水,我很喜歡這一面的景色。

另一邊就是美之城社區了。那一面的夜景很漂亮,不過要到下面的平台才能看到。春天賞螢的地點也會在那一邊,以及水岸路線的山林中。

這些路線其實都可以互通的。不論從美之城社區走上來,從碧潭吊橋走綠色親山步道過來,或者走藍色水岸步道,各個步道都有支線互通。腳力好的人可先走完綠線再接著走藍線,再換渡船坐到對面去,沿著碧潭河岸走回吊橋處,這是最有變化的玩法,不過也比較花時間。單純想爬山的人,可以鎖定綠色親山步道,直接攻頂,一覽山光水色。也可以單純走藍色步道,沿著碧潭水岸走山路。碧潭的玩法有很多種,值得一來再來。

我比較常走綠色步道。直接攻頂後,再到老街走走吃東西,輕鬆悠閒自在。

今天迅速攻頂之後,回到捷運站,穿過馬路走到附近的光明街吃東西。因為中秋節很多店家都休息了,反正我也不餓,就慢慢的走走逛逛。

我喜歡這裡的老店,觀察他們的店面與經營模式。我不喜歡整齊劃一的連鎖店,覺得太過刻板,缺乏特色與生命力,沒有情感。每個地方一定都有自己的文化,有專屬於該地的風俗民情,歷史痕跡,蘊育出屬於那裡的獨特故事。我喜歡看著那些老店,看著老闆們,讀著每家店的故事,就好像穿越了時光隧道。

這家賣五穀雜糧的米店,產品擺放的好漂亮,裡面的五榖雜糧一包一包疊到天花板,這是傳統米店的經營模式。之前也曾在迪化街看過,雖然很陽春,但很樸實,很簡單,也很動人。

鳥店也是很難得看到的,通常都是經營很久的老店。聽到鳥兒悅耳的叫聲,讓我興奮地駐足觀賞。覺得鳥兒們的表情跟動作都很逗趣,很有戲。

這幾隻鳥好像各懷鬼胎,眼神好機伶,顏色也很漂亮。

這種生活五金百貨的擺法也是小時候很熟悉的方式,只是現在台北很少看到這種擺的店了,看到的時候覺得很親切。

這家瓦斯行前面擺了四台野郎125,每一台都閃閃發亮,應該受到主人相當的疼愛,覺得超級復古又霸氣。現在騎這種機車的人已經很少了,一次看到四台更是難得,想當年這也曾是最時尚流行的交通工具。

我也很喜歡這種傳統糕餅店,趕緊進去買了顆我最愛的蛋黃酥,果然很好吃,烏豆沙放了核桃增加口感,蛋黃香,外皮酥脆,甜度不膩,有中上水準。但海綿蛋糕吃起來就普通了。

在街上也看到一兩家旅店,看起來也具有相當的歷史,感覺非常復古。

走著走著也差不多餓了,因為很多店家看起來都很美味,讓我又陷入了選擇性障礙,後來找了一家客人很多的鴨肉羹嚐鮮。

這羹湯跟我習慣的口味不太一樣,不過是好吃的鴨肉羹,料多味美,湯頭有股酸香味,好像還有股中藥的味道,洋蔥筍子跟鴨肉都放了很多,還有一股淡淡的薑味。看到很多人都點了鴨肉切盤,只是我一個人沒辦法點,口味應該也不錯。

其實最想吃的是這家豆花店,剛好今天公休。

回來又再去鳥店看了一下,小鳥排排站的樣子真的好可愛。這次還有很多想吃的店家沒有營業,只能留待下次再來拜訪了。

回程順路到公館繞了一下,偶然發現了這隻可愛的小狗,它用狐疑的眼光看著我,真的好可愛。就用它呆萌的照片,為美好的中秋連假畫上句點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碧潭 和美山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