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逛書店時常常看到這本書,文案寫著有此書多感人,多暢銷。通常反骨的我看到這種標語就會興趣缺缺,想說都那麼多人看了,也不差我一個。但是這本書的書名倒是一直留在我的腦海裡。

近日在網路上看到這本書拍成電影,又有某些我喜歡的導演推薦,而最近時間也剛好,心裡也很想進電影院,每當心情混亂的時候,我就會想躲到電影院這種黑漆漆的地方,看看別人的人生,安靜幾個小時。於是一大早就查好早場時間,進了電影院,開始二小時的放空時間。看完之後,覺得這部片果然給了我一些溫暖,讓我想起很久以前追日劇的感覺。(以下有劇情)

女主角小數是一個有神奇能力的女孩子,她可以透過一杯咖啡,讓人短暫的回到過去。電影描述了她幫助三個人回到過去的故事,以及後來她自己回到過去的故事。電影裡面的咖啡店泛著黃色的溫暖色澤,感覺是很有歷史的老店。在現實生活裡,我也很喜歡這樣的老店,總喜歡流連於各種古蹟,或許潛意識中,我也是很想回到過去的人。

回到過去有很多規則,包括不能改變過去。還有要在咖啡冷掉前把咖啡喝掉,回到現實世界。所以能回到過去的時間非常短,劇中不停的帶到時鐘停止,而後過了五分鐘又回復正常的畫面。類似那種在過去與現在穿越的劇情,其實在電視劇或是電影中,早已看過許多,所以本劇並不能說有什麼很驚奇的發展。劇情平舖直述,歷經各種本土劇超展開劇情磨練的我,雖然沒看過這本小說,也大多能猜到劇情會怎麼發展,一切都在掌握之中。

既然如此,這部電影有什麼好看的?

對我而言,看電影的目的,是和自己對話,和自己的人生經歷相互對照,然後再激勵出新的火花。所以,裡面所描寫的故事雖然都很平凡,對我而言卻意外的感動。那些都是圍繞在我們身旁,極有可能發生的事。例如,面對喜歡的對象,卻怎麼也說不出口,任性的錯過了他。面對親人,說了不該說的話,做了不該做的事,事後後悔卻已難以彌補。或者是想做什麼事情,卻已經錯過了最佳的時機。反正人生總有很多錯誤,也有很多的後悔不及,造就了許許多多的遺憾。也或許就是這些遺憾,造成了這本書的暢銷。

我覺得事情的真相,很可能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樣。如果不去溝通,了解對方的想法,往往造成很多誤會。

像是電影中四個回到過去的人,在回到過去之後,都發現事情跟自己想的完全不同。常常吵架的青梅竹馬,其實是雙方都太在意對方,只是誰也沒有說出口。老是忘記先生的失智太太,並不是不愛他而忘了他,而是她很愛他,不想拖累了他。而老是拒絕繼承家業的姐姐,一直以為妹妹要找她回去接管旅館,把重擔放下,其實妹妹的夢想是跟姐姐一起經營旅館,因為她真的很愛姐姐。而女主角一直以為媽媽不愛她,所以才留在過去不願回來,卻沒想到媽媽最掛心的是她,也是因為放不下她,導致困在另一個時空。

這些都是講人與人之間感情的各種樣貌,夫妻之情、姊妹之情、母女之情,還有正在發酵的曖昧感情。很平凡,卻很讓我感動。可能在現實的世界裡,看到的大多是不很美好的生活,或是不是很愉快的職場生態,讓我看到這些很純粹,動人的人情故事,似乎也可以感受到那麼一絲溫暖。

它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的日劇,那時候日劇相當盛行,東京愛情故事、愛情白皮書等等,都是我很喜歡的日劇。即使現在看了,還是讓我很感動。日劇跟韓劇不同,日劇總是充滿了希望,充滿了愛與溫暖,彷彿只要努力,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能達到的事,而壞人總有不得已之處,到最後也會省悟變成好人。韓劇就完全不是這個走向,反而是將人性的惡刻劃到極致,反正劇裡一定都有個又壞又美到不行的大壞蛋,演到最後一集才受到報應,韓劇充滿了戲劇張力,但是卻沒有感動。日劇總是充滿了正面能量。久不看日劇的我,今天看了這部電影,彷彿又重新回到了當年追日劇的自己。這樣也算有呼應了電影的主題,讓我暫時回到了過去。

但要追根究柢,了解對方的想法,需要很大的勇氣。劇中的主角當時都做不到,而是靠咖啡回到了過去,才得到了真相。我想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是,不想造成遺憾,就要更有勇氣,每一次講話的時候都要好好的講,該問的就要問清楚,不要用猜的,才不會有誤會,造成遺憾。我們不能改變過去,但可以把握現在,創造未來。

劇情或許有些地方不合邏輯,不過既然是部奇幻小說,我想就單純的感動就好了。而這種奇幻的感覺,會讓我想到中國人說的黃梁一夢,在短暫的時間裡,在夢中卻經歷了無數的悲歡離合。而這些經歷是夢是真,難以判定,只能說對於作夢者心裏的影響是真真實實的。我覺得在現實的環境中也是這樣,很多時候我們無法改變什麼,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的心。轉個念一想,世界就大不同。所以說境隨心轉,換個心態,你的心情與做事方法也將大不同。我們或許找不到那樣的咖啡店,但是可以記得自己的初衷,當初為什麼會選擇這份工作,為什麼會喜歡這個人。當覺得後悔或迷惑時,就自己去喝杯咖啡,回頭想想當時的心境,或許心境會清明許多。

而女主角的特殊能力,也讓我想到吉本巴娜娜小說中的女主角,也總有些特殊靈異能力,而且也是只傳女兒。她們的父母親多半也是很溫暖的人,透過自己的特殊能力,不斷地去療癒,去幫助需要的人,獲得了許多的友誼,但是她們多半很早就去世了,留下了女主角孤單一個人,孤零零的,之後會跟另一個身世也很可憐的男主角相遇相知相惜。這種故事跟電影中的女主角境遇很類似。吉本巴娜娜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家,小說中帶點奇幻的風格,總是充滿了溫暖的人情。

而劇中不斷提到的,想回到過去的某個時間,其實我也常常想著回到過去,不過假如真的有這樣的機會,我只是想看看當時的自己在做什麼。就像某一首老歌的歌詞:「如果再回到從前,所有一切重演,我是否會明白生活重點,沒有挫折打擊,沒有空虛埋怨......」,我時常想著,如果回到過去,我做的決定會不一樣嗎?想了一想,好像也不會有什麼不同。或許一切只是再重演一次。或許因為我還沒有省悟,因此也沒有想改變過去的什麼。不過現在的我在做決定時會想一想,如果在未來,我會後悔這樣的做法嗎?然後,我會修正一些自己的做法。

覺得「在咖啡冷掉之前」的鏡頭非常漂亮、精緻。也可能男女主角都是帥哥美女,看起來特別賞心悅目。劇中主角從沖了咖啡後回到從前的畫面,我覺得很夢幻,很特別。二個小時的時間內,一個故事緊接著一個故事,沒有冷場,連我帶去預備著的零食都派不上用場,等我回過神來,就已經是電影結束了,內心滿滿的感動。雖然我覺得這部片不像影片宣傳中說的,會讓你大哭幾次,因為劇情及情感的刻劃,並沒有那麼深刻。也許書中有,但在電影中只是淡淡的帶過。但相信會讓你有眼眶微濕的感動,如果,你也曾是日劇的愛好者,那麼這部片應該會很適合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在咖啡冷掉之前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