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趁著中秋連假,與友人一同前往雙溪騎鐵馬。以前覺得雙溪只是一個小站,印象不深刻。沒想到這裡寧靜古老的氣氛,悠閒平整的道路,讓人完全放鬆。相當適合安排半日遊。

為了避開人潮,與友人相約八點多搭乘台鐵前往雙溪,可能因為適逢連假,一上車就已經沒有位置了。接下來人潮更是只入不出,心想後面才上車的人真是辛苦了。到了松山站,還看到不少拉著行李的民眾上車。連假果然不是出遊的好時機。

今天剛好站在一對中年夫婦旁。先生穿著青色的制服,太太靠著先生手臂坐著。聽見我和友人的閒聊,便熱情參與。原來他們遠從台中而來,撘著平快車換區間車,前往羅東二日遊。算算已經走了半個台灣了呢。清晨就要出發,小倆口看著窗外景色,一路晃啊晃的到了台北。我們談到彼此的旅遊目的地。看他們臉上總是充滿著愉快的神情,沒有任何疲倦或不悅。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樂活吧。歲月靜好,不必做什事都急匆匆的,慢慢體驗生活的一切美好。言談之間,太太偶爾插上幾句話,或是點頭微笑,大部分時間則緊靠著先生。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,我覺得這對夫妻很浪漫,簡單的幸福,平淡的浪漫。這樣的天真樂觀,讓我印象深刻,即使萍水相逢,他們也可以如與鄰居閒聊一般,分享自己的生活,關心你的一切,那份真誠坦然,讓我覺得很溫暖。

不經意看到座位下有隻小黑狗,類似馬爾濟斯之類的。詢問之下,男主人的話匣子更是停不了。原來小黑旅遊經驗豐富,對於火車更是有一套挑選標準。車子不平穩,冷氣不夠涼的,都會被它拒絕往來。因此主人特地挑了這班火車,讓小黑安心搭乘。男主人還說前兩個禮拜就先告訴小黑,小黑高興的不得了,昨天還特意早早入睡,清晨二三點就叫醒他們夫婦,準備啟程。而此刻小黑先生正在補眠中。瞧他講得生動,讓我差點以為小黑有特異功能,會跟他對談呢。不然他如何把小黑的心路歷程,描述得如此生動。主人還洩漏小黑喜歡辣妹,每每到寵物旅館就樂不思蜀,不想回家。言談之間,只見小黑似乎點頭致意一下,又沉沉睡去。我覺得小黑可以和這對夫婦相遇,真的很幸福。

剛說松山站有許多拉著行李的人,其中有一對年輕夫婦,各自拉著行李。先生找好柱子就定位後,就拿出一本書專注看著。太太把行李箱橫放地上,就地坐著,靠在先生身上補眠。我想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出的行為,大約是強國人吧。果不其然,當我們即將下車時,友人突然讓位給這位疲倦的小姐,我們開始短暫閒聊。原來他們從浙江來的,她好喜歡台灣的風景,這次安排十幾天的行程,接下來三天去花蓮,再來要去綠島。她聽朋友說,看遍全世界各地的海,沒有一個地方比的上綠島。因此此次特地安排綠島。她擔心的問我們颱風會不會來,我想,只能祝福她旅途順利。

聽這位小姐講得熱情洋溢,我卻開始覺得有些不好意思。台灣的美,連外人都不遠千里而來,但我好像身在福中不知福,很少去珍惜這些景物。或許是因為身在其中,而不知道珍惜,只覺得理所當然。生活也是這樣。毎天都接觸到的就不特別,隨手可拿到的就不珍貴。不能有這樣的心態。要保持客觀的態度,提醒自己愛惜一切。

終於到了雙溪站。覺得空氣中飄著一股香氣,好像是某種樹的味道,又有點香氣。因為接近中午,空氣中還飄著淡淡的菜餚香。沒有都市的烏煙瘴氣,嗅覺似乎也更靈敏了。憑著票根到旁邊區公所租車站租腳踏車,可享有五折優惠。今天是個涼爽的陰天,相當適合騎車。

我們可是有備而來,友人拿著地圖,標上今天的景點。第一站前往打鐵舖。

騎在雙溪的街道上,發現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。這裡的街道相當整齊、明亮而乾淨。街道旁有各種商店,早餐店、玩具店,菜市場,餐飲店,生活機能很完整。沿著中華路騎,很快抵達了今天第一個景點,打鐵舖。

打鐵舖是一個古老的紅磚屋,雖然有窗框跟門框,但沒看到門也沒看到窗戶。窗口上整齊的擺放著各種刀具,似乎是農事用的。老闆坐在昏暗的屋中看報紙。屋外擺著幾張老舊的椅子。整個打鐵舖散發著一股沉靜緩慢的感覺,讓人安心。時間到這裡,好像也走得特別慢。老闆應該是維持著數十年如一日的生活方式,椅子呢,應該不是給顧客坐的,而是老鄰居來聊天時坐的。屋中與屋外沒什麼區隔。不用特地大聲吆喝,招攬生意。有需要的人自然前來。我喜歡這樣的氛圍,房屋陳設如是,人心亦如是。後來果見有位老婆婆彎著腰,手裡拿幾張捲皺的鈔票前來,一進門跟老闆寒喧,相當熱絡。這就是小鎮的魅力,處處充滿溫暖的人情。

看完打鐵舖之後,接下來前往第二站,海山餅店。其實就在斜對面。聽聞這裡的布丁蛋糕很有名,走在店外,就有一股甜香的味道。這是我最喜歡的古早味啊。店外可以看到一堆蛋糕放在竹籠上,堆成了壯觀的蛋糕山。店裡客人絡繹不絕,似乎都是當地人。為了避免買不到蛋糕,我們特別請店家幫我們預留。老闆娘很爽快的答應了,而且不用先付錢。我喜歡這樣的感覺。大家互相信任,一言成諾,又何需預付訂金。

話說老闆養了一隻可愛的柴犬,在旁邊炯炯有神的站著。一下子有小男孩陪它玩,一下子是老闆跟它深情對望,愛不釋手,一下子是遊客前去逗弄,人氣相當旺。

訂完蛋糕後,繼續前往下個景點,林益和中藥房。這也是歷史悠久的建築,紅白間隔的磚瓦互相堆砌,相當鮮明亮眼。屋裡陳設還留著舊時的樣貌,持續營業中。只見屋內昏暗,屋裡傳出陣陣中藥香。一開始我們只敢在外面拍照,後來老闆娘出來招呼,請我們試吃她們的橄欖、八仙果等產品,熱情邀請我們入內。我便大方走進去,裡面有各種木頭擺設,有石頭畫成熊貓等小飾品。老闆娘說因為她們產品都是自行配方製作,跟外面的產品不同。八仙果不是用柚子,而用橘子製作的,搭配多種中藥,潤喉止渴,騎單車的朋友很喜歡。藥燉排骨藥包也香氣撲鼻。

走進屋內,屋子是狹長的設計,屋中還有一天井,抬頭可看到天空。老闆娘說井是她們自己鑿的,下雨天可從走廊穿越,不怕淋濕,下面設有水溝,下雨天也不怕淹水。天井旁就是廚房,廚房裡有一傳統爐灶,只是體積較小。老闆娘說,因為她們的灶是燒媒,不似一般燒柴的灶,所以比較小。我覺得老房屋很有綠建築的味道。屋內自然通風透氣,不需裝冷氣,窗戶有自然光,所以也不需多裝電燈。看來這裡也依然維持著古早的樣子,數十年如一日。

帶著伴手禮,開始騎腳踏車環鎮。在這裡騎車真的很舒服,坡度平緩,標示清楚,空氣清新,人情溫暖。可看到清澈溪水,穿越雙溪小鎮,還有人在溪中戲水釣魚。不然就是滿眼綠意,群山綿延。青山綠水環抱,山靈毓秀。而這裡平靜悠閒的步調,溫暖的人情,是雙溪最吸引我的地方。

途中經過了雙溪國小,不知為什麼,對這個地方很有感覺。因為我讀的國小裡種了幾棵大榕樹,讓我把榕樹跟國小畫上等號。剛好雙溪國小們口有幾棵老樹,氣根低垂,校門低矮,喚起了我的記憶。我想這裡的同學很幸福,有老樹陪伴,配上夏天震天價響的蟬聲,一定也會成為他們日後難忘的童年回憶。

鎮上的自行車道規劃的很好,加上山中車子不多,今日遊客不多,天氣陰涼,相當舒服。沿路走走停停拍照,看到一個大蝗蟲躺在路邊,觸角仍微微抖動著,但雙腳已然僵硬,大螞蟻正享用意外的大餐。這是大自然的食物鏈。很久不曾看到這麼大的蝗蟲了。

騎著騎著,突然看到一片紫紅的花朵,鮮豔美麗。我們停下腳步,拍照留念。正當我們拍得不亦樂乎時,有個老婆婆出現了,大聲吆喝著。本以為她要叫我們閃遠一點,沒想到這老婆婆正要出門,看到我們拍照,特地前來技術指導。婆婆叫我們站在哪裡拍,什麼角度才漂亮,後來甚至把大門打開,叫我們進去拍比較好看。心中不禁感動又好笑,難道是我們感覺太過無害了嗎?這裡的人真的好可愛。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,或許就是這樣吧。

沿著山路騎,聽說有個茶花莊。我們後來有點迷路,問了路上的老人家,她們都會很親切的指點我們方向。到了茶花莊後,只見裡面有一位小姐正在工作,桌上擺滿了雪白的野薑花,香氣撲鼻。只見她熟練的挑去花蕊,放到竹籠裡。即使與我們講話的時候,雙手也沒有停過,非常迅速。野薑花飄出濃濃香氣,小螞蟻也愛上它,滿桌潔白的野薑花,集體發散出白色光芒。

小姐說她平常在台北工作,假日時才回到雙溪,作些零工。回到雙溪,就像回到家休息一樣,作這些零工,也不是為了賺很多錢,就是回家幫忙。我很能體會這樣的感覺。待的最久的地方不一定就是家,能讓你心安,讓你有歸屬感的地方,才是你的家。小姐建議我們到茶花莊裡走走,靜靜在溪旁待一兩個小時,感覺很棒。我想,她真是懂得生活的人。


離開茶花莊,我們繼續前進,已經快完成我們環鎮之旅了。途中經過蓮花園,可惜蓮花季已結束。還有野薑花田,這裡到處都有美景。在一田中發現白鷺鷥,靜靜的站在田裡覓食,雪白的倒影映在水面,優雅美麗。今天還看到老鷹在天空盤旋。久違了,大自然。

沿路還看到柚子樹,雖然愛吃柚子,並未看過柚子樹。本來還不知這圓滾滾的東西是何物,近看才發現是柚子。趕緊跟大家分享一下。原來柚子是長在樹上的喔。

從十一點出發,不知不覺竟也騎了兩個小時。其中雖偶然飄著小雨,卻只有更增添了涼爽。回程拿了我們的布丁蛋糕後,前往市場用餐。這裡的阿蘭麪店看來生意很好,點了麻醬麪和餛飩湯,吃起來就是很家常的美味,料多實在,價格平實。

吃完午餐之後,趁著時間尚早,趕緊搭車回台北,希望能避開人潮。這次果然如願,月台上沒什麼人,火車上也沒什麼人,可以安穩的坐著,一路補眠回台北。

這次來雙溪,體驗了濃濃的人情味。我喜歡這裡的氣氛跟步調,不會太過熱鬧,讓人感覺很放鬆,真的會有回家的感覺,因為這裡的居民,對你講話都像跟鄰居講話般,自在而親切。希望雙溪可以一直維持這樣的寧靜。還有,布丁蛋糕真的很好吃。如果不想人擠人,只想悠哉的放風散心,雙溪會是很好的選擇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雙溪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