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陣子聽到同事對這部片很有興趣,網路上也聽到許多職業婦女的好評,看預告好像也蠻好笑的,在一個偶然的下午,抽空到電影院觀看了這部片子。

其實我並不特別喜歡看電影,許多電影明星我都不認得,只認得女主角安海瑟薇。看了這部片後,可能因為自己的人生閱歷使然,對這部片竟沒有太多的感動。是一部輕鬆溫馨的片子,劇情很流暢,不會覺得冗長乏味。不過對於職場或人性的刻畫,我覺得是點到為止,並不深刻,或者太過理想性。但配角的表現還蠻有趣的。

一開始描寫男主角的生活。退休、喪偶、獨居、生活規律、保養得宜、仍有魅力。雖然生活看似愜意,但總覺得心中有種鬱悶的感覺。一天在街上看到網路公司徵才傳單,便鼓起勇氣學習電腦的技巧,前往應徵。故事就此開始......

工作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工作是為了賺錢,但是不要只為了賺錢而工作。這是我剛出社會時,某位面試官對我說的。工作可以跟他人接觸,建立人際關係,產生歸屬感。可以有一個舞台,去規劃、執行自己的想法,獲得成就感。工作可以獲得好聽的頭銜,感覺自己的重要性。工作可以讓自己覺得合乎社會的期望。我覺得只要認真工作,不斷追求把事情做到最好,錢和權和名會跟著來。但如果變成只為了錢而工作,工作會越來越不快樂。

能在一個工作崗位待很久的人,真的非常不容易。後來經歷多了才體會到,當初很多的心情鬱結,很多都是角色轉換與溝通的問題,如果不能體會別人的苦楚,只想到自己的困難,甚至疑心生暗鬼,往往只會害了自己。

資深的職場同仁,往往蘊藏了很深的人生智慧。她們懂得接受工作上的快樂,幽默面對自己的缺失,包容別人的不足。而且,因為長時間工作,她們對於工作內容的熟悉,還有公司內文化與政治關係,都有自己的處理方式。我總覺得她們都成了精似的,深諳如何四兩撥千金,如何快速完成工作。在她們身旁學個一兩招,往往受用無窮。

因此,看了高年級實習生,我也很認同資深不是一種負債,而是資產。那些豐富的閱歷,累積多年的智慧,絕對是很寶貴的。不論是行政作業,或是技術性質,經驗絕對都有加分的效果。因此,企業要如何善用這些資深人力,隨著整個社會高齡化,以及人力短缺的現象發生,未來一定會越來越重要。

不過資深人員一定也有其缺點。例如每個人的個性都難以改變。如果年輕時就是頑固的個性,老了也只會越來越偏執。必須要提醒自己,未來要變成怎麼樣的人呢?年齡會變老,但心境卻是自己可以控制的。保持一顆活潑年輕的心,對萬物不失去好奇心,對別人越來越有包容心,並且願意隨時幫助別人。

沒有了工作,我們又剩下什麼。自從進職場以來,時間慢慢的被很多事務所切割,要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多,陪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。一定要多花時間,了解自己的特質與夢想,發展自己的興趣或第二專長,然後,自己肯定自己。不要單純因為工作的頭銜而喜歡自己。

只是了解自已需要很長的時間。但一旦找到自己的核心特質或能力,那麼不論是工作或沒有工作時,應該都能知道自己的方向。不論在職場或生活上,都不要輕易放棄自己。就像男主角勞勃狄尼洛一樣。即使不懂網路,還是可以運用自己的細心及敏感度,在網路公司協助同仁,度過各種難關。

劇中女主角因工作忽略家庭,最後決定要犧牲工作,換取家庭的完整。職業婦女的確很辛苦,以前曾與同事討論,對於照顧家庭,女性似乎總是要背負更多的責任與罪惡感。男人經常加班是拼事業有事業心,女人經常加班是拋夫棄子沒責任感。我想這或許也是這部片讓許多女性朋友深有同感的原因。

最後是皆大歡喜的結局,女主角的家庭破鏡重圓,決定繼續經營自己創立的公司。高年級實習生也找到一個美麗體貼的女友。後來到公園打太極拳。一切都很完美,完美的不太真實。不過既然這是電影,就帶著愉快的心情,和主角們一起感動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高年級實習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