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電影「我的少女時代」正火紅,連續跑了好幾趟電影院都沒座位。今天下定決心排早場電影,沒想到還是只買到第二排的票。令我更加好奇,這部片到底有什麼魅力呢?

想看這部片,只是因與同學偶然聊天提起,便放在心上。後來屢次至電影院排不到座位,更引起了我的好奇心。看完之後,便了解為什麼這部片那麼受歡迎了。

相同年代的人,總有些共同的回憶,屬於那個年代才有的感情。這部片的背景年代,剛好與我的年紀相差不多,因此看了會有許多共鳴,原來大家都是這樣長大的啊,現在有人把這些回憶整理起來,配上聲音、音樂與畫面,是一件很棒的事情。原來我們並不孤獨,原來還有許多人跟我們一樣懷念那個年代。

之前電視劇「十六個夏天」,也是懷舊的劇情,只是背景放在大學,描述年輕朋友間的友情與愛情,那樣年紀的學生,已經脫離了苦悶的聯考壓力,正享受自由的滋味,探索自我,學習自主獨立,在心靈與知識都快速成長,那時的記憶與感情,其實是奠定日後性格的基礎。那些感覺一直伴隨著我們,只是覆蓋在心靈深處,與友人一來一往閒談間,很快就可回溯到那些時光。也因此,看到十六個夏天的時候,心裡也很感動,它喚醒了我們心靈深處,對感情最初的那種悸動。

這次看「我的少女時代」,時間又拉回了更古早的年代,國中及高中時期。那時候還是半大不小,最彆扭的青少年時期。其實對於這樣的年代,我的記憶更少了。只是看到電影,又喚起了許多殘存的記憶與感覺。國中與高中的我究竟是什麼樣子呢?打開記憶的寶盒,看看裡面究竟有什麼。我想每個人看這部片,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,都可以連結到自己青春的記憶,而且不論是老少,應該都可以從這部片中得到共鳴。難怪這部片如此受歡迎。

就如同片中所說的,同學們在一起經常會做一些蠢事。記得國中的時候,那時還有能力分班,而我們班是升學班。我們的導師剛好非常年輕,因此作風比較不同。每當發考卷時,各班老師總是邊發考卷邊打學生,經常打斷了還來隔壁班借藤條,就像跟鄰居借醬油一樣自然。現在看起來好像很不可思議啊。記得數學老師曾經打我們幾次後,覺得不忍心,之後要我們為自己負責,便不再打我們了。而導師也是一位年輕女老師,印象中她打人好像也不是很用力。

那時候班上男同學總喜歡互相取綽號,不知有什麼意義但又很好笑。走在路上沒事就把書拿起來轉,轉到書背有個破洞,或者沒事把筆拿起來轉,很多筆都轉到斷水了。那時候每天最快樂的事,就是去福利社買飲料或零食,或者晚上大家訂便當留校唸書。記得生活飲料那時候非常紅,我的最愛是蘇格蘭紅茶、英格蘭紅茶、生活泡沫紅茶綠茶,還有生活廣場咖啡等等,矮肥矮肥的包裝,伴我度過了許多愛睏的課堂。

而那時男女生已進入青少年,雖然大多未脫稚氣,但有一些早熟的同學早已開始醞釀純純的愛。時常可感覺到哪個男同學對哪個女同學特別有好感,大膽的就會寫情書告白。那時流行買漂亮的信紙,小心翼翼寫上自己的心意,折成漂亮的形狀,送給喜歡的同學。不過頂多也就是這樣,男女同學基本上都還是打打鬧鬧居多,覺得那樣的時光好單純快樂,沒有什麼煩惱,頂多就是煩惱考不好會被打。但現在回憶起來都是快樂的。

女主角拿給徐太宇寫的畢業紀念冊,是當年畢業前,大家一定都要寫一本的啊。而且上面常常不知所云,寫什麼百事可樂,可口可樂之類的祝福語。不過當時真的是熱血沸騰,是好朋友才可以寫喔。看到電影的情節,讓我想起當年寫的那兩本畢業紀念冊,現在不曉得放哪裡了。而當年的好友,現在幾乎都已沒有聯絡了。當年的我們,就是從這樣一次次的畢業中,學習離別。那時的好友,現在應該已兒女成群了吧。

還有以前逛文具店的確是學生最大的享受。學生的所有活動,包括買文具,送禮物,寫畢業紀念冊,買卡片等等,通通都可以在文具店搞定,文具店對學生既是必需品,也是學生傳遞感情的地方。在那裡我們可以選同學的生日禮物,可以買漂亮的信紙跟包裝紙,可以買便宜又好寫的原子筆,逢年過節還要買個精美卡片,寫上滿滿的祝福。所以那時的文具店超夯的。前陣子看到金石堂忠孝東路店收起來,讓人不勝唏噓,我超愛逛金石堂的,現在大家都用手機網路,不用文具傳遞感情了嗎?

劇中出現的幸運信跟幸運手環,也是我們國高中時代的回憶。記得一開始幸運信傳播時,單純的學生收到後真的很害怕,相信裡面的每字每句。煩惱著究竟該怎麼辦,要將信傳出去嗎?還記得老師特別在上課時,跟同學耳提面命,說幸運信是假的,請大家不要害怕,也不要傳下去等等。現在想想,學生真的很單純,怎麼有人忍心欺騙這些學生呢?還有把這樣的信傳出去,究竟可以得到什麼好處?真是搞不懂。現在網路資訊發達,其實還是可以常常收到這樣的信件,在網路上流竄,但已經是大人的我們,知道該如何處理這些資訊了。而幸運手環也超紅的,記得同學都在上課時編手環,老師一邊上課,我們一邊在位子編手環。現在想想,應該超明顯的,老師果然大人有大量,不跟我們計較。

而電影中的鬼話連篇,也讓人好懷念。記得是週六晚上玫瑰之夜,主持人都會分享靈異照片,請專家解釋,那真的是好恐怖啊。我從來都不敢正眼看那些照片,因此一直到節目收起來,我還是沒看過那個部分。可是膽大的同學就會談論,照片裡多了什麼,少了什麼。看到電視中全家人邊看邊發抖的畫面,真的超寫實的,那是那個年代很成功的節目。記得當時收音機裡也有個司馬中原講鬼故事的單元,也很恐怖又很愛聽。

講到收音機跟錄音機,好像也是那個年代的專屬產品。那時學生很喜歡聽廣播,透過廣播了解流行音樂,透過廣播傳情點歌,尤其深夜光禹的節目,更是陪伴學子度過許多漫漫長夜。沒想到也成為我們這一代的共同回憶。懷念的傳統卡帶,我還留了許多,只是現在已經很難找到錄音機播放了。那時的收音機還可以錄音,記得我也喜歡用空白卡帶,錄下自己的聲音,聽看看好不好聽。時代變得好快,從卡帶,進步到CD,一直到現在的MP3,一轉眼竟也過了數十年。電影中徐太宇錄下自己的話跟女主角告白,也是屬於我們那個年代浪漫的告白方式。

電影中出現了許多懷念歌曲,我覺得草蜢的限時專送、失戀陣線聯盟,郭富城的你是我的巧克力,高明駿的誰說我不在乎,鄭怡的心情,以及後來小虎隊的青蘋果樂園,新年快樂,以及後來孫耀威的認識你真好等等,都是我心中很經典的,屬於那個年代的情歌。不好意思沒有劉德華的歌曲,因為我對於他並沒有特別的偏好。只是喜歡旋律輕快好聽的歌曲。但是那個年代真的有很多少女很迷華仔。

劇中我最喜歡的一段,就是同學外出遊玩,女主角跟徐太宇半夜看星星許願的片段。我覺得外出過夜遊玩真的是感情進展的最佳時機。男同學可以把握機會,接近心儀的女同學,跟她一起烤烤肉,搬東西,然後晚上一起看星星談心。脫離了日常的課業,大家更為放鬆,也容易說出心裡話。距離很快就拉近了。奉勸大家唸書的時候,一定要有跟同學出去遊玩,看星星談心的經驗,還有一定要對流星許願,這樣單純的悸動,可以留在記憶中回味許久。因為,長大後你應該就不會相信這樣的鬼話,也不會做這樣的事了,哈哈。

看完電影之後有滿滿的感動,覺得這部片很清新動人。沒有什麼高深的道理,劇情就像大家曾經成長的歷程一樣,是屬於我們的共同回憶。年紀比較大的,可以回味自己的少女時代。但劇中不僅僅是懷舊,對於愛情與友情的描述也很深刻。例如男女主角之間青澀的初戀,為對方而不顧一切的義氣,在對方生日送上她喜愛物品的貼心舉動,明明相愛卻又互相猜錯的錯愛,還有互相為對方著想,記得他所說的每一句微不足道的話,為了他付出卻不求對方回報的心情,只要曾經談過戀愛的人,應該都會產生共鳴及感動。而年紀小的,可以看看女主角為了學生的權益挺身而出,這樣的舉動,應該是屬於新世代才有的。

看這部片的時候,覺得前半段很好笑,後半段卻很感人。尤其結局的安排,應該讓觀眾覺得很滿足,沒有遺憾。就像開頭所說,長大的我們,過得其實往往不如想像中那樣的美好。但是,不要忘了最初的自己,最初的夢想。疲累的時候,不妨回頭看看最初的自己,問一問以前的自己。或許,會得到不同的答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