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次都是講吃喝玩樂,偶爾也想增加一些文學氣息。這次來介紹一個很有氣質的地方,位於台北同安街的紀州庵文學森林。想看日式建築不需要跑到外縣市,台北市區就可以看到了。

紀州庵歷史悠久,遠從日據時代為日本人開設的料理店,距今大約已經一百年了。光復後變成省政府員工宿舍,後來歷經火災重建,而後荒廢,之後由台大城鄉所學生推動日式宿舍保留,並經由台北市政府訂為市定古蹟,並發包修復古蹟。2014年才重新對外開放,並有專人管理。

這些只要進入紀州庵,裡面都有清楚的介紹。還有影片可以觀賞,講述這裡發展的歷史,看了之後會更有感覺。還有為什麼這裡是文學森林?因為作家王文興曾居住於此,而那個年代也有許多出版社發源於此區,故稱文學森林。

其實我不懂什麼文學或歷史,當初會到這裡,純粹是被老樹所吸引。同安街一帶可能發展許久,有很多老建築,以及老樹。沿著汀洲路轉進同安街,只感覺這裡相當 安靜而整潔。路上很少看到什麼人或狗,倒是有不少大樹,佔據了街道,枝幹粗狀,樹葉茂密,看起來頗有年紀,而且不同於一般大馬路上,成排整齊劃一的樹種,這裡的老樹多是不同品種,看起來就像是住了很久的在地人。這樣枝葉繁茂的老樹,總給我一種很安心,很溫暖的感覺。例如成大的大榕樹。

跟老樹打完招呼後,沿著同安街走到河堤邊,就會看到一個很漂亮的日式建築。這就是紀州庵文學森林。這裡更多老樹,紀州庵簡直就是被老樹所環抱著,住在這裡,隱身在濃濃樹蔭中,應該很涼爽吧。古人真的很厲害,選了這樣一個美麗的地點。覺得每天住的房子,應該要寬敞、安心又明亮,不只有居住的處所,週遭活動的場域也很重要,因為那是居住者每日生活互動、產生記憶、聯繫感情的地方。所以我很喜歡傳統的三合院,中間有個大空地,可以曬穀、乘涼、話家常。也喜歡這樣的傳統日式建築,外面有庭園造景,可以頤情養性。

從外面看,紀州庵古樸而典雅。那裡的建築物有兩棟,左邊比較新潮的是風格茶館及書店,可以在裡面喝茶吃簡餐,不過價格並不便宜。夏天時咖啡店的生意不錯,假日經常一位難求。喜歡文學的人也可到旁邊書店,感受一下文學氣息。
右邊日式建築就是古蹟了。目前已開放民眾參觀,只是入內要脫鞋,並要求穿襪子,以免破壞裡面的榻榻米跟木材。這裡不定期還有舉辦活動,之前曾經遇到文學導讀之類的活動,今天也遇到小組團隊活動,讓古蹟充滿了人氣。不過我比較喜歡人少一點的紀州庵。坐在榻榻米上,看著日式建築放空。或者坐在窗邊,單純的吹風聊天。
裡面是一大片的榻榻米,有著淡淡的草香。中間的隔板已經拆掉,整個變成一個大會堂。不由得想起以前看日劇大奧時,每當有要事宣布,僕役把所有的門一一打開後,家臣跪在兩邊,主人那種威風不可一世的樣子。以前這裡是料理店,或許隔成四個小房間,每個房間都杯觥交錯,你來我往,熱鬧非常。在異鄉的日本人,相聚起來一定格外熱絡。一百多年的時光,就這樣悠悠而過了。唯有這些老樹,依然矗立於此。
紀州庵的四面都是玻璃木門,採光良好,空氣也可以對流。即使沒有冷氣,坐在裡面也覺得涼爽。又或者因為這裡有一種讓人平靜的氣場,心靜自然涼,故而覺得涼爽。我很喜歡這裡的窗景,打開門窗,映入眼中的是滿滿的綠意。即便外面艷陽高照,坐在長廊上,經常不覺時光之流逝,因為歲月靜好,生活是如此美好。
如果日據時代,外面還沒建堤防的話,傍晚從紀州庵望著河邊的夕陽與彩霞,我相信那又是不同的美。生活就該這樣,與大自然相依相存,靜靜感受季節與時間的變化。這樣典雅靜謐的環境,難怪會成為文學發源地。
如有帶著小孩的,也可以到外面庭院走走,現在還設了桌椅可以歇息。我蠻喜歡外面大樹下的座椅,下午時分,常看到年長者坐在這裡與好友在這裡喝茶聊天,相當愜意。
不趕時間的話,不妨來紀州庵稍坐片刻,感受這裡的文學氣質,老樹溫柔的環繞,感受一下生活也可以這樣的悠閒、從容。生活在水泥森林的現代人,應該很羨慕這樣的環境吧。跟古人相比,我們好像得到了什麼,又失去了什麼。
 

逛累的話,附近有一家無名小吃店,也是我吃了許久的口袋名單。從同安街往汀州路的方向走,常常可以看到排隊的人。這家店賣的東西很簡單,就是肉羹、麵線、肉圓以及臭豆腐。經常都是在地人來吃,或者附近的學生。之前是朋友介紹,說是知名美食家都推薦的美食。後來我就默默的變成常客,每過一陣子總要來拜訪一下。

這幾樣都很好吃。臭豆腐是用紅燒的,感覺加了豆瓣醬、辣椒、蝦皮、蔥段等下去滷,吃起來不是很臭,鹹香微辣,相當好吃,而且是其他地方吃不到的。肉圓也好吃,粉紅色的醬微甜,配上醃過的豬肉餡料,皮Q肉大塊,吃起來很過癮。肉羹湯裡面有滿滿的筍子跟木耳,羹湯喝起來很清甜,有一種古早味,肉羹塊倒是普通,不過配上特製蒜蓉醬油,吃起來很爽口。麵線是大腸麵線,一樣加上特製醬料。這裡也可以點麵線羹,就是一半麵線加一半肉羹湯,讓客人不用天人交戰,到底要吃麵線還是肉羹。

我最常點的就是臭豆腐與肉羹湯。這裡的調味跟材料很單純,沒有花俏的外觀,吃的就是食材的原味。而且老闆用料很實在,吃了十幾年,味道都沒有什麼變。看起來雖然不起眼,用餐環境還有點熱且常客滿,我還是很推薦這一家小吃店。如果來紀州庵的話,不妨順道來這家小吃店品嚐一下。




紀州庵文學森林: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
同安街麵線羹: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85-1號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紀州庵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