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很喜歡古老的東西,老街、老友、老店、老地方......,在變化迅速的時代中,不變,也成了一種特色。走在這些熟悉的街道上,總可以串起許多的回憶。不論是物是人非也罷,景物依舊也罷,至少,我依然還是當年的我。

喜歡來迪化街走走是這幾年的事。走在淳樸而寧靜的迪化街上, 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,也可體驗當年台北的繁華。

以往過年前總習慣到這裡的年貨大街,體驗與陌生人擦肩而過,那種很陌生卻又親近的感覺,聽著大家的歡聲笑語,心中也覺得熱血沸騰,然後,一天一天期盼著過年的來到。那時迪化街給我的感覺是跟濃濃的年節味,人聲鼎沸,熱鬧繁華。我對那樣的迪化街非常著迷。而沒有年貨大街的迪化街,便顯得冷清許多。

開始騎腳踏車之後,透過友人的介紹,讓我看到迪化街的另一個面貌。我喜歡沿著河濱公園,從大稻埕碼頭轉進市區,很快就可以找到大稻埕眾多傳統美食了。慈惠宮前面的原汁排骨湯、古早味紅茶、豬腳湯、鹹粥及小菜,都是平價奢華的早餐好選擇。尤其在出太陽又帶點風的好天氣,坐在廟前廣場,或者坐在樹蔭下,邊揮汗邊享受美食。旁邊的麻雀瞅著空檔跳到餐桌上啄食,我很喜歡那種在大自然環境下用餐的感覺。

若是經過迪化街,可以到霞海城隍廟週邊用餐,這裡也有相當多美味小吃。如果下午來這裡,我喜歡叫一碗杏仁露,當作消暑的點心。或者走到永樂市場旁邊,來一碗酸酸甜甜的土魠魚羹,羹湯中有淡淡的扁魚味與白菜甜,充滿了南部獨特的風味。如果早上來到這裡,那我會到旁邊叫一碗旗魚米粉,配個紅燒肉。或者到旁邊的永樂米苔目,來碗米苔目湯配個黑白切小菜,喝不夠還可以續湯。吃完還要到旁邊的杏仁茶店,來碗香濃的杏仁茶。對了,冬天可以配油條,夏天可以吃冰的杏仁豆花。

除了美食之外,霞海城隍廟也是著名的月老廟。由於七夕將至,當地舉辦了系列活動,當天剛好是歌仔戲的活動,主辦單位搭起了舞台,主角唱起薛丁山與樊梨花的故事。以前的我相當喜歡看歌仔戲,對這類的故事早已相當熟悉。看著主角比起了蓮花指,耍起刀劍,唱歌聲音嘹亮動聽,比起看電視更有震撼感。當年陪伴我長大的歌仔戲,現在依然深深吸引了我。我覺得傳統戲曲也是一種藝術,看表演,聽歌喉,比身段,主角們絢麗的衣飾,搭配動人的故事情節,其實可看性相當高。如今只是不曉得年輕一輩的人,能否靜下心來欣賞呢?

迪化街的迷人之處,不僅僅是小吃,更在於它的歷史文化。從繁華一時的地區,逐漸沒落,而後又慢慢熱鬧起來。我喜歡這裡,因為它是貨真價實的老街,有古老的建物,還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商家。不可否認的,這裡也逐漸被外來的文創產業入侵,多了很多並非原創於當地的產物或建築。但值得慶幸的是,這些新的建築仍能依循原先的建築風格而設計,縱然很新卻不顯得突兀。而且就比例而言,還是有相當多真正的古蹟,存在於迪化街上。所以,迪化街的原始面貌仍算完整的保留著,而且因為當地的文化背景,產生了獨特的風格魅力。

我覺得台灣太多老街,已被外力整形,失去了原來面貌,每條老街都有類似的設計跟店家,反而失去了特色。九份老街如是,淡水老街也如此。而迪化街擁有獨特的產業背景,形成了群聚效應,反而成了不可取代的特色。

這裡的特色商店很多,例如傳統布店。我很喜歡看店家把布匹放在外面販售,這裡也吸引了很多手工藝品店跟著發展。永樂市場二樓也有很多賣布的店家。如果喜歡手工藝的人,應該都對這裡不陌生。我很喜歡逛著一家又一家的布店,看看有什麼新鮮貨色,美麗的布本身就相當賞心悅目。

另一個具有特色的產業是中藥材及各色乾貨店。我喜歡看顏色鮮豔的中藥材或花草茶,一格一格的擺在外面,混在一起的香味很獨特。而來霞海城隍廟求姻緣的善男信女,也會就近在此買一些紅棗甘草之類的供品,相當方便。來這裡可以買各種花草茶,整包買起來比市面零售的便宜許多。

至於許多文創的咖啡店或藝品店,我覺得只要比例不要太誇張,只是少部分點綴的話,其實可以增加當地的多樣性。有興趣的話可以逛一逛。

上週本想湊個熱鬧,參加大稻埕音樂節活動,卻無意中走完整條迪化街,發現了另一個散步的好地方。以往到迪化街,頂多到霞海城隍廟附近走走,吃吃美食。那天卻因為好奇心,往大橋頭方向沿著迪化街走,發現這一帶雖然比較不熱鬧,卻更有味道。沿路上有許多店家,我看到好幾家竹編器具店,裡面有各種尺寸的竹籃子,好適合結婚時拿來裝糖果,或者外出野餐裝三明治。沿路也有一些傳統米店,一大袋一大袋的米從地板高高堆到天花板,相當壯觀。而從米店中不斷飄出生米的香味,好久不曾聞過這樣的味道了。這裡也有一些陶藝品店,擺設各種陶藝品,消費者可以近距離賞玩,觸摸這些美麗的陶藝品,心情也變得多采多姿。

走累了的話,這裡也暗藏了不少美食。街上有一家夏樹甜品,可說是座無虛席,店裡滿滿的人潮,以前曾吃過它的杏仁冰,味道天然不嗆鼻。也看到一家賣柴燒紅豆湯的,只是今日並不餓,只能留待下次探訪。還有不少標榜用在地小農,或有機農產品所製作的水果冰,農產品銷售等。我還看到一家賣鬆糕跟餛飩的店家,買了塊芝麻鬆糕邊走邊吃,有濃濃米香,香甜好吃。

老街、老店、美食,都是迪化街獨特迷人之處。想買伴手禮的人,這裡還有李亭香餅店,以及華隆肉紙,都是著名的老店,連我挑嘴的家人都曾多次購買,愛吃的人可不要空手而歸喔。

如果走完了迪化街,時間又接近傍晚的話,可以轉個彎到捷運大橋頭站附近走走,這裡的延三夜市,也是美食聚集之地。或者算好時間走回大稻埕碼頭,這裡的夕陽相當美麗,每到傍晚總可見到許多攝影愛好者佇立等候日落時刻。

目前已快入秋,再來天氣比較涼爽時,可以找一天下午,來一趟迪化街之旅,來布店、南北雜貨店、陶藝店、竹編木製品店走走,再逛逛特色農產品,品嘗各種特色小吃,離去時再帶一個伴手禮,感覺是不是相當的充實呢?最重要的,是欣賞這邊的建築文物,體驗老台北的獨特風情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迪化街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