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很流行這樣的說話方式,感覺鏗鏘有力,可以直接表達出對某些事物的喜愛。我也來東施效顰,才跟得上流行啊。

不知為什麼,今年特別想看荷花。只是前陣子比較忙,一直未能成行。今日來植物園時,荷花池水已見底,只能看到殘荷了。不過倒是看到很多水鳥,原來植物園不只有植物,還有眾多的動物可供觀看。馬上覺得,這裡相當適合親子同行。

植物園位於台北市南海路上,交通應該不算方便的。不過歷史悠久,園裡的樹木都有相當年紀了,在專業的照顧下,大多枝繁葉茂,綠意盎然,走起來相當蔭涼。加上清楚的植物標示,質樸的木頭步道,走道鋪設石板,走起來平穩舒適。無障礙空間也整理的不錯,看到不少坐著輪椅的老人家,在家人陪伴下遊園。植物園充滿了悠閒舒服的氣氛,不論是老人小孩,都適合來這裡放鬆身心,呼吸新鮮空氣。

這裡的植物整理的井然有序,分成不同區塊。例如詩經植物區,或者十二生肖區、多肉植物區、薑區、成語區等等,將相同的植物,或者依照特別設計的主題,清楚整理。例如有一個牌子寫指桑罵槐,教大家什麼是桑,什麼是槐,相當有趣又知性。一個一個看下來,可增進不少植物知識。尤其這裡是農委會的林業試驗所,更種植了許多平常不易見到的植物。

而最吸引我的,是這裡的荷花池。廣大的水池,襯著後面的歷史博物館,相當古典清雅。讀高中的時候,因為地利之便,常與同學來這裡散步談心。因此這裡對我而言又多了一些回憶。也因此植物園的荷花已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。每到初夏,總會想起那一池的荷花。想起當年與同學在這裡漫步,談著心事與未來。記得當時園中還散落著黃色的雞蛋花,散發甜甜香氣。

這次一入園,馬上就見到一隻昏睡的貓咪,一時間不知是否要抱緊處理。哈哈。有個愛貓的男孩對我說,這隻貓已經十二歲了,是個乖巧的老貓,熱情邀請我一同摸貓。我覺得這個男孩跟貓都好可愛。

一入園中,馬上尋找記憶中的荷花池。依照指標走很快就抵達了。只是荷花池竟然已見底,好多荷花已變成了蓮蓬了。幸好尚有幾枝晚開的荷花當班。雖然日正當中,荷花池旁依然有一些愛好攝影的朋友,不畏烈日,扛著相機,以各種姿勢擷取荷花最美的鏡頭。雖然荷花不多,但記憶中的滿池荷葉,迎風搖曳,淡粉紅花,昂然矗立於水中的姿態,還是相當吸引人,看了暑氣全消啊。

沿著荷花池繞一圈,尋找記憶中的蓮花池。沒想到旁邊的蓮花已經都不見了,只留下一隻綠頭鴨看家。鴨子一邊搖著屁股划水,一邊呱呱叫著,感覺也很忙碌。沒多久竟飛越蓮花池,跨至荷花池了。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鴨子飛這麼遠,真是大開眼界。除了綠頭鴨,還看到很多水鳥,紅嘴巴的,青背的大鳥,身體有白線條的小鳥,這些動物好像都不怕人。

賞完荷花後,走到附近有個日式庭園「南門町三二三」建築,印象中沒有看過,從外觀看感覺不大,似乎也是個古蹟。如果是日式庭園建築的話,我比較喜歡紀州庵的感覺,喜歡庭前的那顆大樹。因此沒有特別進去參觀。

再走過去,看到一個古色古香的台式建築,上面寫台灣布政使司衙門。進去之後發現這裡是二級古蹟,裡面還有一些展覽,陳列古代的建築,據說這是全台灣僅存的布政使衙門建築。只是好像以前也沒來過。大門兩旁描繪著威嚴的門神,感覺很有氣勢。裡面的介紹也很完整,相當值得一遊。只是遊客不多,只有一些老人家在裡面休息。

觀賞完布政使司衙門之後,我就迷路了。一直在博愛路出口附近繞路,後來發現迷路的人還真不少。下次來的時候,最好先將地圖記下來。

我覺得植物園是相當值得一遊的地方,不用花費太多交通時間,就可以遠離塵囂,享受到漫步森林的悠閒感覺,吸收滿滿的新鮮空氣,完全忘記了自己還處於台北市區。而且這裡有相當多景點,除了荷花池,還有各種植物區、以及可愛小動物。感性的人可以看看布政使衙門,南門盯三二三等古蹟,也可以到歷史博物館參觀藝術展覽。不論是要強健體魄,或者想認識植物、補充知識,或者想體驗古早的台北歷史,或者只是單純想跟心愛的人安靜散步,這裡都相當適合。

走出植物園,原先昏睡的貓咪已經清醒了,到處走動著,看來不用抱緊處理了。明年再來看滿池荷花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北植物園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