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直很想來台南,這次終於成行了。一個人的旅行,雖然有時慌亂,但卻有更多的自在。其實只要克服了恐懼,勇敢踏出第一步,後面的事情也就迎刃而解。不照計畫的旅程,更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。人生,好像也是這樣。

定好了高鐵來回票,訂好了旅社,排好了行程,一切都準備妥當。我的台南之旅,就在一週前迅速決定,在那個風雨交加的颱風夜,潑辣的妮莎颱風,謝謝你讓我下定決心,做出平常不會做的決定。

本來還很擔心天候不佳,還好是個大晴天。隨著高鐵迅速的移動,我準備好空空的肚子,準備到台南吃早餐。原來高鐵轉台鐵很方便,到了高鐵台南站後,出驗票閘門後向左走,沿路都有清楚標示,不論是掛在天花板上的看板,或地上的箭頭,都相當清楚。大約走五分鐘,即可到台鐵沙崙站月台。半小時一班車,記得事先看好班車時間,才不用等太久。

搭上區間車後,約二十五分鐘即可到台鐵台南站。就這樣一路晃啊晃的,抵達了台南市。出了火車站,馬上到後站租車,這裡有很多租車行,大多一天三百元,選間自己順眼的即可。租好機車後,馬上到今天的第一站報到,阿憨鹹粥。

好幾年沒來這裡了,這熟悉的轉角,原來還留在我的記憶中。店員親切的招呼聲依舊,鹹粥的鮮味也一如往常,真的是太好了。我跟以前一樣,點了一根油條,但這次就不吃虱目魚了。因為等一下還有好多東西要吃,要留一點肚子。油條薄而酥脆,配上了鹹粥湯汁,加倍美味。減肥的事就留到下週吧。

第二站到延平市場的粿仔嬤吃肉粿。一直對這個小吃很好奇,加上我對傳統米食情有獨鍾,因此想來嘗試。這碗肉粿總共煎了三小塊米粿,米粿裡面包著些許肉燥,上面覆蓋一顆荷包蛋,淋上甜甜的魚羹,非常台南的口味。我加了一些辣醬,感覺比較提味。其實它就是一個有肉有蛋有澱粉的營養早餐。一邊揮汗吃著熱騰騰的粿,一邊聽著老闆娘的台南口音,跟老客人打招呼,真的好親切。

由於實在太熱了,第三站決定到莉莉冰果店。因為太久沒來這裡了,我還繞了好幾次路。慶幸早上客人還沒有很多,不用排隊。因為不喜歡牛奶的味道,我點了單純的水果冰。

吃冰真的很消暑,可是總覺得吃起來跟以前不一樣了。可能是天氣太熱了,老闆感覺似乎有點不耐煩。水果份量也似乎比以前少,吃起來也不香甜,連糖水的味道也不太一樣,不太像是我記億中的味道,就暫且把這盤冰吃完吧。反正天氣熱,只要冰冰甜甜的東西都好吃啊。

帶著疑惑吃完冰之後,我繼續思考著,下一站要去哪裡呢。本來是計畫到武廟及大天后宮,可是天氣好熱,再走下去應該會中暑吧。決定先去吹冷氣,到現在很夯的林百貨逛逛。

林百貨是南台灣第一間百貨公司,近幾年重建並重新開幕。店裡銷售很多文創商品,雖然冷氣並沒有很涼,參觀老建築也不錯。它總共有五層樓,頂樓還有一個神社,不要忘記上去參觀喔。晚上的林百貨點上燈火更加漂亮。我在這裡買了一罐汽水,獨自對著窗外發呆。自由行就是隨興,隨意就好。

休息夠了,該出發到下一個景點。決定去赤崁樓,武廟跟大天后宮走走。這裡有我喜歡的古蹟,還有很多美味小吃。途中經過了民族路鍋燒意麵,這也是種緣分吧。我聽友人說這裡經常都要排很久,今天店前面卻是空蕩蕩的,心想走過路過不要錯過,立馬停車,探一下究竟,點了一個鍋燒湯嘗嘗。

鍋燒湯真的很美味。跟我以前吃的完全不同,料多味美肉大塊,湯頭是濃濃的柴魚味道,裡面有炸蝦四條,荷包蛋一顆,二塊炸肉片,而且都很大塊,炸過的麵皮泡在湯裡,多了一股柴魚香氣,更加好吃,蝦子鮮甜,肉片口感紮實。還有一些青菜,營養均衡。本來覺得很大碗,很可能吃不完,可是不知不覺中竟然就完食了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啊?

因為實在太飽了,想要散散步幫助消化,消除一下罪惡感。於是先到赤崁樓附近停車,不過我並沒有走進去。其實我也不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去過赤崁樓,因為每次來這裡重點都是美食。到了武廟附近,本想試試看佐鶴堂霜淇淋,可是實在吃不下了。這時看到旁邊正好是無名豆花,基於補償心理點了一碗豆花。天啊,這豆花真的很好吃,豆花滑嫩,充滿了豆香。只可惜最想吃的檸檬豆花賣完了,心裡盤算著,明天要早一點過來吃。

武廟還有椪糖、花生糖、阿婆碳烤三明治、義豐冬瓜茶等等美食,只能下次再連絡吧。接著走到大天后宮,買了杯兩角銀冬瓜茶,再徒步前往永樂市場。其實這幾個點都還蠻近的,咻一下就走到了永樂市場。

來這邊是為了富盛號碗粿。我對傳統米食真的都很有興趣。富盛號現在多了店面,感覺好像更整齊乾淨了。因為不餓,我只有點了碗粿。還好現在不用排隊,很快就有座位了。

碗粿一樣是深醬色,醬汁微甜,但吃起來好像不一樣了。可能是很熱的關係,覺得吃起來偏軟,沒有以前Q彈的口感,米香也沒有以前明顯。還有少了竹籤以及哇沙米,感覺就是少了一味。或許我吃的是懷念的感覺吧。走到這裡,腳有點酸了,雖然旅社就在這附近,很想直接去休息,可是我的愛車還在赤崁樓啊。想一想還是認命走回去騎車吧。

在路上又發現了不少店家,一一記在心裡,下次可以試試看。回到赤崁樓已接近五點,看到阿忠魚粥正在準備營業,這也是我心中的美食名單之一。不過今天已經不用再吃了吧。現下要去神農街又太早,突然想起安平夕照是有名的美景,不如就順路去瞧瞧。在安平路上,又看到了很多美食,周氏蝦捲,明天再來找你。突然出現一條人龍,原來是知名的文章牛肉湯。我對這個美食也好奇許久,擇期不如撞日,於是馬上改變主意,跟著排起隊來。

大概排了二十分鐘,終於輪到我了。我只點了一碗牛肉湯,果然名不虛傳。牛肉湯好像有一股特別的味道,不曉得是中藥味嗎?牛肉很嫩,完全沒有筋,更沒有騷味。熱熱的湯很好喝,就算滿頭大汗也要把它喝完。加了薑絲又是另一種味道。因為我只有一個人,不能像別人加點炒青菜或肉燥飯,真的很羨慕他們。

吃完牛肉湯之後,看看時間還夠,趕緊往安平老街前進。越遠離市區,風景越漂亮。還好我準備充分,帶上墨鏡,完全不怕火熱的艷陽。安平古堡離市區很近,一下子就到了。

原本想到老街上走走,不過時間有限,而且台灣老街大都一個樣,決定先去看夕陽。沿著安北路直走,看到四草大橋左轉,即可到觀夕平台。其實我很想上四草大橋,但因夕陽不等人,我只能擇一,決定這次先去觀夕平台。沿路上已經可隱約看到夕陽的顏色。

本以為這是一個美麗的少女對著夕陽。後來白天來看,才發現是個大叔啊。雕像旁邊還有一個水池,映著夕陽也很漂亮。

再騎過去就到觀夕平台了。沒想到台南跟海這麼近,海灘上滿滿的人潮。今天浪還蠻大的,一走到海灘,我就被眼前的景象嚇到了,安平的夕陽太美了。太陽緩緩的下降至海平面,海面上捲起層層的浪,與太陽幾乎齊高,而在浪中嬉戲的人們,彷彿一伸手就可以摸到太陽,海水染上了夕陽的金光,一彎腰就可觸及,夕陽的美隨處可見,但這樣近距離而可觸摸到的夕陽,我還是第一次看到,真的好漂亮。

很多人在海裡自拍,超嗨的。滿地金光的海灘,真的很美。

我看著太陽從海面上消失,看著對面皎潔的月亮升起,淡紅的彩霞有種微醺的美。

太陽下班後的晚霞才是重頭戲。其實很多時候,晚霞比夕陽好看多了。而且晚霞顏色千變萬化,更讓人期待。

看完夕陽,也差不多快七點,該回去休息了。晚上的街道涼爽多了,我喜歡台南的步調,不論開車或騎車的人,大家都很悠閒有禮貌的行駛,不愧是古都。晚上計畫到神農街及正興街走走,吃散步霜淇淋,感受一下當文青的感覺。來台南的第一天,能看到這麼美的夕陽,真的是太滿足了。

 

紀錄一下今天戰果

DAY1:阿憨鹹粥-->延平市場肉粿-->莉莉水果冰-->民族鍋燒意麵-->武廟無名豆花-->富盛號碗粿-->文章牛肉湯

待續~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安平夕照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