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這部片已經有一陣子了。我不是愛看電影的人,更不是喜歡看歌舞劇的人,還有,我也跟女主角蜜亞一樣,不特別喜歡爵士樂。所以純粹是以觀眾的角度,紀錄我對這部片的感覺。

會看這部片是因為友人的推薦,加上適逢連續假期時間很多,剛好很適合看電影。看完這部片,覺得劇情很很流暢,結局也不落俗套,歌曲也好聽,男女主角表現很有默契,而且並不會覺得很歌舞劇,而是很自然的帶出音樂,彷彿是主角內心的低吟。是一部很清新,又很勵志的的愛情故事。

女主角是個在咖啡館打工,夢想成為電影演員的少女,卻因為外表並不出挑,在試鏡時屢屢受挫。不過,她與那些有漂亮外表的女生不同,她是個有才華,有想法,具有熱情,且願意為了她的夢想付出一切。她知道自己要什麼,不隨著一般世俗的道路走,選擇休學、打工、不斷試鏡的路。是個性非常果斷勇敢的人。

男主角是一個落魄的爵士樂手,非常有天份,堅持對爵士樂的熱情,不屑於委屈自己彈奏媚俗的流行樂曲。因此常常曲高和寡,懷才不遇,被貼上難搞的標籤。後來甚至淪為到四處打零工,彈奏一些自己不以為然的流行歌曲。他的夢想,是開一家爵士樂酒館。

這兩個才華洋溢,而且一樣落魄的人,在這時相遇了。多次巧合與偶遇中,他們嗅到了彼此的氣味相投,互相欣賞彼此的才華,也鼓勵彼此達成夢想。對於藝術同樣熱衷,對於夢想一樣堅持的他們,很快墜入了情網。人都需要被肯定,被需要,被理解,尤其在他們求職試鏡屢遭碰壁的時候,他們的相戀,簡直就是天雷勾動了地火,完全無法阻擋的啊。而他們也度過了很快樂的二個季節。

然而,貧賤夫妻百事哀,空有夢想是填不飽肚子的。他們在一起是因為愛,他們的爭執分開,也是因為愛。男主角聽到女主角在電話中的交談,覺得女主角希望他有一份穩定工作,於是放棄夢想,跑去當流行樂團的鍵盤手。沒想到樂團越來越紅,兩人聚少離多,漸行漸遠。而當女主角質問他,為什麼要放棄夢想,男主角卻覺得,我都是為了你,反問女主角是否希望他潦倒。女主角覺得受到冤枉,憤而離去。而後女主角的獨角戲演出時,男主角也未能趕上,女主角因為演出受到質疑而受挫,決定不再追夢,也決定分手。

相愛容易相處難。我覺得她們或許很受彼此吸引,不過卻沒有很相愛。她們沒有愛到可以為了對方,暫時放下自己,也沒有為了留下對方,願意再給對方一次機會。甚至連解釋溝通的機會都沒有。也或許是因為太過在乎對方,勢均力敵,因此無法容忍一絲的嫌隙與不完美。我想或許他們可以是很好的工作夥伴,不過不適合當情侶。

後來男主角為了幫女主角圓夢,親自到她家中,鼓勵她,帶她去試鏡。後來女主角確認彼此的關係,男主角以現實為考量,畢竟有前車之鑑了,他沒有給任何的承諾。女主角也明白,只能說一句,我永遠愛你。

而後鏡頭帶到五年後,女主角果然圓夢,成為了知名影星。男主角也如願開了一家爵士酒吧。一切都很完美,很快樂。只是,物是人非。女主角已經生了小孩,跟著老公要去看朋友的表演。而她身旁的老公,並非是那位憂鬱鋼琴手,不過也是帥哥一枚。因緣巧合,途中她改變主意,想去餐廳吃飯。而老公也順著她的意,又好死不死的,偏偏就走到男主角開的爵士酒吧。這世上哪有這麼巧的事,真的是電影裡才有的吧。然後,這麼巧她就坐在第一排,又這麼巧男主角一轉頭就看到她。現在的他們,已經走上各自的路,再也回不去了。於是男主角唱起第一次相遇時唱的歌曲,女主角回想起往事如煙,心中波濤洶湧,感慨萬千。如果當初OOO現在就XXX等等的想法,在剎那間內浮現男女主角的心頭。曲終人散,女主角給了男主角回眸一笑。一笑泯恩仇,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其實這部片最感人的也在於結局。如果結局是女主角或男主角苦守寒窯十八年,最後終於盼得佳人歸,兩人熱情擁吻上演大團圓戲碼,我想這樣就真的很俗氣了。這部片沒有什麼很大不了的大道理,就是圍繞在男女主角的相愛及離別。他們最終沒能在一起,讓很多觀眾都覺得遺憾。因為他們是如此的速配,才子佳人,同樣才華洋溢。

為什麼不能在一起,其實我還是覺得男女主角並不是那麼愛對方。他們相知相惜,卻有同樣有藝術家的隨性跟脾氣,在相處上可能本來就比較困難。在之前就可以因為男方正紅,女方卻落魄而產生爭執,難道之後不會因為女方大紅,男方沒那麼紅而繼續爭吵嗎?他們同樣才華洋溢,同質性高,因此誰也不讓誰,好的時候很好,吵起來也很激烈。因此我覺得真的在一起未必幸福。可能還是會吵吵鬧鬧,成為彼此發展的絆腳石。朋友或工作的感覺,距離的美感,會比較適合他們。

再來他們都那麼熟了,知道對方的家,有彼此的手機,甚至都是知名公眾人物,要聯絡有那麼難嗎?為什麼女主角連男主角開店都不知道,可見他們已久未連絡,非常生疏。如果雙方真的有一些感情,想要挽回或聯繫,我想每年吃一頓飯,發幾封line是非常容易的。為什麼沒有?我想後來他們已漸行漸遠,已經回不去了。所以那是他們的人生選擇,沒有人強迫他們,是他們選擇放棄了彼此。雖然之前愛的那麼真誠,那麼心動,可是畢竟已是過去了,就像泛黃的舊照片,偶爾回味一下還是覺得感動,但是真的要一起走,已經不可能了。

所以後來想想,好像也沒什麼替他們遺憾的。這裡表達的,或許是對於舊情人的一種感情,對於成名前的自己,那段歲月的一種緬懷。還有對於曾有的愛情的追思。我相信,憂鬱鋼琴手應該真的是女主角的最愛,她也永遠愛他。但是現在的她過得很好,很幸福。或許很多人也都是這樣,年輕的戀情最為刻骨銘心,即使多年以後想起來還是感動不已,甚至還會在心中想像,如果當年跟對方在一起,現在會是怎樣。但應該很少人願意或有勇氣回到過去。

因為時間的巨輪已經向前,就是不能重來,所以才有種遺憾的美,讓人難以忘懷。

因此,我覺得這部片要表達的不是舊愛還是最美,而是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。所以女主角最終還是毅然轉身離去,沒有留下來沉浸在過去中。甚至連留下來聊個近況都不肯。而男主角,我想他心中也是很愛女主角的,他選擇用他的店名,紀念過去的這段感情。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,就是男主角最好的寫照了。而且他長得那麼帥又那麼有才華,還有眾多好友,還開了個酒吧,相信生活一定也很精采。

這部片應該還有鼓勵大家要勇敢追夢,莫忘初衷,像男主角最終還是開了一家自己的酒館,吸引了年輕族群前往欣賞爵士樂。女主角在面試時唱的那首歌很好聽,講述她的姑姑跳賽納河的故事,雖然很傻,但如果再來一次,她還是會選擇跳下去。這一段形容那些追夢的人,也詮釋了女主角對於電影不悔的熱情。

這部片的畫面配色都很漂亮,帶點夢幻的感覺,例如男主角跟女主角在欣賞夕陽的浪漫紫色,在天文館約會的滿天星斗,以及男主角獨自在海灘的風景,色調都很漂亮。有種沉穩而低調的華麗。整部片子節奏輕快,沒有冷場,我覺得賞心悅目,雖然沒有什麼驚人的劇情或特效,但是看完有讓人有滿滿的感動。或許,這樣就值回票價了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樂來越愛你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