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花蓮在我的心中,一直是很溫暖美麗的地方。它對我不只是一個觀光景點,更有我許多青春年少的回憶,像是家的感覺。
由於俗事纏身,加上車票難訂,已有許多年未曾回到花蓮,這次參加友人的活動,終於得以回到心心念念的花蓮。感覺這裡變得既熟悉又陌生,似乎更加繁榮,卻也讓它跟原本秀麗的面貌更遠了些。我喜歡花蓮淳樸的樣貌,或者,是因為懷念當年唸書的時光吧。

我們搭乘二鐵列車前往花蓮,一路上與友人說說笑笑,時而補眠,時間很快就過去了。還記得以前我喜歡獨自一人在火車上吃便當,看風景。毎當要回台北時總讓我心情沉重,回花蓮卻讓我雀躍不已,彷彿花蓮才是我的家鄉。到了花蓮,窗戶換上綠色山景,看到圍繞山邊,彷彿圍巾的長長白雲,這就是我印象中的美麗花蓮景色。終於,又見面了。

火車繼續前進,我貪心地站在窗前看著這些美景,好想把這些景色牢牢地記住。接著看到一大片金黃稻田,後面是壯闊深綠的山脈,配上藍天白雲,天然美景,賞心悅目。這樣的好天氣,什麼煩人瑣事老早就被拋到太平洋去了。好像又回到當年,什麼都不用想,只要靜靜的放空,看著窗外景色就好。

在美麗的景色陪伴下,我們抵達了瑞穗站。上午十點,外面已是艷陽高照。進入廚房就不要怕熱,出來騎車就不要怕曬,在掙扎了半小時之後,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出發,前往傳說中美麗的一九三縣道。第一站,到了瑞美國小。不曉得是現在的國小都這麼美嗎?聽說這裡的壁畫全台只有兩處才有,很珍貴的。

藍色壁畫在夏天看起來格外清爽,這個國小佈置的好舒服,前方空地有一棵大樹,後面是一大片草皮,配上這個壁畫,感覺很活潑,可惜我的藝術天份不高,不太了解這幅畫要表達的意涵。

再過來景色很漂亮,一九三縣道果真名不虛傳。以前都是開車匆匆趕路而過,這次騎車,反而能慢慢欣賞週遭景色。沿路有好多田園,我們看到了玉米田,還有稻田、鳳梨田,對我們這些城市土包子來講,這些景色當真是新鮮的不得了。沿路還有柚子園,雖然才六月,柚子樹上已經結實纍纍,只是尚未成熟,皮呈現深綠色。等到九月,就有甜美多汁的柚子可以吃了。好羨慕這些柚子,可以在這麼美麗的地方成長。我因為騎車速度較慢,不敢停下拍照,沒能把這些景色帶回家,真是可惜。

騎到花蓮自強監獄時,友人說附近有一個很美的景點,叫做大農大富。於是我們在某個岔路轉彎,再前往光復糖廠。這裡有很多可以拍照的設施,大伙兒在這裡拍得不亦樂乎。我很喜歡,也好懷念這種熱熱鬧鬧的感覺。年輕的時候,笑容跟快樂都是唾手可得,稀鬆平常,等到年紀越來越大,發現要能這樣開心笑的機會,似乎越來越少了。

這裡很適合跳躍拍照。如果,你還有力氣跳的話。

前面的路都是上坡,聽說能騎到這裡的人接下來就出運了。接下來是一路下滑,一路滑到光復糖廠。真的是太感心了。突然覺得這條綿延不絕的柏油路格外美麗動人。

俗話說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騎車則是上坡二小時,下坡十分鐘。這十分鐘的快感,真的會讓你覺得太值得了。這是流過汗的人才能體會的心情。

聽說看到這個扛棒,彎進去就是大農大富。裡面有很多可以拍照的地方,夏天可以看螢火蟲,秋天還可以看楓葉。不過我累了,還是繼續享受下坡的快感吧。況且這路邊隨便一瞥,都是驚人的美景。花蓮,你真的好美喔。

中午我們在光復糖廠阿嬷的廚房用餐,並享用了光復糖廠冰淇淋。真的是太消暑,太銷魂了。吃完飯大家休息到二點半才離開。剛好太陽也稍微休息,換上涼涼的天氣。

接下來就是永無止盡的騎車行程,我們要從光復糖廠騎到花蓮火車站。途中不斷的上坡又下坡,下坡又上坡,不曉得繞過了幾個山頭,卻還沒到達目標。沿途同伴們互相打氣,談笑,也相當好玩。大家都認識十幾年了,也一起來花東騎過好多次,這樣的緣份真的很難得。花東的美,讓人不管來幾次都不會膩。因為體力因素,同伴們的距離拉開,最後大概三三兩兩,各自成群前進。

途中經過了月眉國小,同樣也是小小的學校。曬得黝黑的孩子,頂著太陽在操場上奔跑。後面有一個小小孩,大約二、三歲,大聲哭著跟在屁股後面追,卻怎麼也追不上,身上的衣服因為太大,肩膀露出了一大片,大約是撿哥哥姐姐的衣服穿。看到這個景象,我不禁笑了出來,覺得好可愛,也好熟悉,這就是「愛哭又愛跟路」啊。現在的人都只生一、二個小孩,毎個都很寶貝,大約很難體會這樣的心情。我卻覺得再熟悉不過了,不自覺的一直看著他們。後來果然有兄姐出來把小小孩帶到旁邊,這是很日常,很溫馨的家庭日常生活,卻讓我感動許久。

到了這裡,天好像也快黑了。我們補給休息完畢,繼續趕路。途中還經過了東華大學,感覺就像回到家了,實在很想進去看一看。不過天色已晚,時間有限,只好有空再連絡。我們從白天騎到了黑夜,從郊區騎到市區,終於抵達了花蓮市區,靠著 google 的幫忙,抵達了下榻的旅館。市區有我好多的美食回憶,朝思暮想的炸彈蔥油餅,液香扁食,中正街包子,林森街烤鴨店,海埔蚵仔煎,廟口紅茶,曾記麻薯,美琪烤玉米,好多想念的美食,只能下次再相會了。

終於拖著疲憊的身體,整理梳洗完畢,我們前往東大門夜市,探訪老友。以前的南濱夜市不見了,自強夜市消失了,全都聚集在東大門夜市。以前的種種回憶,似乎變得更不真實,離我越來越遠了。找了好久,終於找到了傳說中的吳記羊肉。看到了帥哥老闆,還有美麗的女老闆。

其實我不習慣羊肉的味道,不過這裡的當歸羊真的很好吃,羊肉吃起來很新鮮,沒有我害怕的味道,湯頭也很清甜,有股淡淡的當歸香味,不油不膩。

麵線吃起來也跟外面的麵線不太一樣,感覺比較大條,煮起來不會過於軟爛。還有沙茶炒羊肉也很香。

吳記的位置比較不好找,在裡面比較不熱鬧的那一區。下次來可能又要找很久吧。吃完老闆還指點我們一條明路,叫我們去買香蕉牛奶,消除疲勞。不曉得是吃了羊肉湯,還是喝了香蕉牛奶的原因,隔天竟然沒有鐵腿,真的是太神奇了。

第一天的花蓮之旅,就在東大門夜市中結束,回去旅館後應該大家都很好睡吧。明天,要繼續我們的第二個行程,太魯閣之旅。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花蓮 一九三縣道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