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話說最近台北溫度屢創新高,這樣熱呼呼的天氣,最適合曬菜乾,製作醬菜了。最近又是瓜類的盛產期,看到母親買了一堆醃瓜製作醬菜,感覺好復古,特別細細紀錄下來。我們雖然不會做,也要說的一口好菜啊。

經過明查暗訪,終於獲得了大廚不外傳之製作醬瓜獨家秘方,特別與有緣人分享。製作步驟紀錄如下:

材料

1.醃瓜 十五斤
2.粗鹽 一大包
3.乾豆鼓 一大包
4.紅糖 一大包
5.玻璃罐 一個

以上材料都可以到傳統市場取得,感覺是不是好簡單呢?玻璃罐洗淨後,用熱水稍微燙過,倒置陰乾備用。乾豆鼓用水洗淨後,曬乾備用。

步驟

一、將醃瓜重壓脫水:醃瓜不是大黃瓜喔,請用台語念「ㄤ瓜」。顏色比較嫩綠,表面較為光滑,個頭比大黃瓜小。這次製作的份量是十五斤。買來之後,將醃瓜洗淨,對半剖開,用湯匙取出中間種子,留下瓜肉。將粗鹽抹於瓜肉表面,再拿重物壓著醃瓜,讓醃瓜脫水。第一天會壓出一大鍋的水分,瓜肉壓到剩下約十一斤。第二天還可再壓出一小鍋的水分,請將第二天壓出的滷水留著備用。

二、將壓扁脫水的醃瓜拿去曬太陽,大約曬個兩三天,以最近的天氣可以曬得更快。曬到瓜肉虛脫乾扁只剩一些水分時,就可以開始製作醬瓜了。

三、將空玻璃罐放在旁邊準備著,瓜肉切成小片,薄薄的抹上一層紅糖粉,抹上紅糖粉是為了讓醬瓜上色及調味,之後吃起來有鹹甜的口感。喜歡甜味的可以多抹一些。

四、將抹好紅糖粉的瓜肉平放到玻璃罐中,不可重疊,舖滿一層後,灑上紅糖粉、粗鹽以及些微乾豆鼓。粗鹽的比例不可太少,太少醬瓜容易腐敗,太多則醬瓜太鹹。這只能靠手感跟經驗拿捏,難以言傳啊。

五、舖好一層瓜肉,灑上醃料後,繼續重複同樣的動作,製作第二層、第三層......層層相疊到天邊。

六、將所有瓜肉一層層疊好後,取出第二天醃瓜壓出的滷水,均勻倒入玻璃罐中,以醃瓜都浸到滷水為準。如果滷水不夠的話,請加入米酒。

七、接下來蓋上蓋子。把玻璃罐放到不會阻礙交通又涼爽的地方,讓它自然發酵。大約放個兩三個月,就有醬瓜可以吃囉。快的話幾個禮拜也可以,看自己喜歡的口味決定。

食用方法

這種醬瓜不是直接拿來吃的,還要經過烹飪喔。家中常用的烹飪方法如下:

一、紅燒滷肉:將五花肉切塊,先在鍋中用小火煎得赤赤略為出油之後,將肉取出置入鍋中,倒入醬油、冰糖、八角、水,取出醬瓜切成小塊放在鍋底與五花肉一起燉煮。煮好的五花肉在肉香中還帶著醬瓜香,少了點油膩的感覺。跟豬肉一起燉煮的醬瓜也吸收了豬油的香氣,成了最佳搭配。光吃滷醬瓜就可以配很多白飯。 

二、紅燒肉丸子:買好豬絞肉,將醬瓜洗淨切成小碎塊,與豬絞肉拌均勻後,捏成一小團一小團肉丸子,將肉丸子放入小鍋,加入適量水,放到大同電鍋中蒸煮。蒸好後就是好吃又爽口的紅燒肉丸子。蒸出來的肉汁鹹鹹香香,拿來拌飯也很好吃。

自己動手做醬瓜其實很辛苦,買瓜,洗瓜,剖瓜,曬瓜,醃瓜,前前後後就要一週的時間。不過自己做的畢竟比較安心,又可以調整成喜歡的口味。而這樣的味道,也會在記憶裡慢慢發酵,變成獨一無二的,家的味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醬瓜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