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先要說的是,這部片跟北京及西雅圖無關,只跟情書有關。

男主角大牛十四歲就移民到美國洛杉磯,是個工作幹練精於算計的房仲業務。深諳人情事理,懂得運用一些小手段,追求自己的利益,把自己打理得很好。對於感情則採取遊戲人間的態度,善待情人但不願給承諾,沒有定下來的打算,但其實只是個害怕受傷的人。
 
女主角小蝦自小跟隨父親移民澳門,是個沒有目標個性衝動的賭場公關。對於工作採取遊戲的態度,今朝有酒今朝醉,對於感情卻非常認真,為了追求真愛常奮不顧身,即使遍體鱗傷也還是願意再嘗試,是個很勇敢的人。
 
這兩個人因為【査令十字街84號】這本書而相連在一起。因為對於生活的不滿,遷怒於這本書,不約而同將這本書寄回該地址。因書店主人善意的安排,互相通信達一年之久,從一開始的互相抬槓,而後互相關心,最後對於生活上的挫折互相勉勵提醒。後來產生情愫,終於相遇。之間描述兩個人各自的生活,如何面對考驗,做出選擇,大部分的情節不是講愛情,而是講工作與生活。這不是王子與公主相遇的美麗故事,而是兩個傷痕累累的人,互相療傷,心靈相通後確認了彼此心意的滄桑故事。
 
多年以前,曾經看過梅格萊恩的【電子情書】一片,片中輕鬆愉悅的音樂,溫馨的情節,俊男美女最終的相遇,也是透過文字而連結彼此。那時網路才剛剛盛行,象徵新時代的溝通方式。曾幾何時,手機及line興起後,現代人應該更少動手寫字,連打字都懶了吧。只要透過手激發個短訊,幾個表情圖案,就可以表達情感。然而,寫作及文字的力量,真能如此被取代嗎?看了【北京偶遇西雅圖之不二情書】後,讓我懷念起當年寫信的感覺。
 
這不是一部純粹的愛情片,片中對於工作及生活有很多描述。例如大牛被工作被磨練到工於心計、失去自我,而後痛定思痛,選擇反璞歸真的歷程。他本想買下老夫婦的房子,精準算計著要拆掉重建,大賺一筆。再刻意接近老夫婦,博取感情,誘使老夫婦簽下授權書,安排他們舉辦婚禮,只差一步就可以大功告成了。他步步為營,卻沒算到自己的心,到頭來傷了自己。因為老夫婦的真心對待,他已將老夫婦視為親人。而當真相揭發時,不只傷了老夫婦的心,對他的傷害更大。
 
小蝦安慰他,做錯了就努力修復。只是他沒有修復成功。這時他知道,老夫婦的感情,跟他的利益比起來,更為重要。作為房仲,他不應該單純只是以生意為出發點,更應該考量對方的立場,作出對客戶有利的建議。所以,後來王太太想買房子時,他就坦誠說出小孩的想法及自己的建議,選擇放棄這筆生意。
 
我覺得男主角骨子裡是個溫厚的人,只是被生活磨練得太過精明。但經過老夫婦的考驗,調整回到自己的初心。職場上充滿著各式考驗,有人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也有人始終如一。職場是個大修鍊場,磨練我們的工作能力,也一次次考驗我們的原則。如果稍有不慎,做了錯誤決定,再回頭已百年身。不妨隔一段時間,回到熟悉的場景,想想當年的自己,是否已偏離軌道太多。掌握大原則,培養判斷及應變能力,是永遠都學不完的功課。
 
女主角是個勇於追求愛情的人。她活在當下,有一天沒一天的過日子,不會為將來打算。於是,缺錢的時候被房東趕出,居無定所。為朋友所累,欠下一屁股債。為了逃債遠赴國外,以為遇到真愛,卻沒想到是個桃色交易。後來痛定思痛,死而復生。回到國內重新生活後,以為遇到了真愛,卻又遇到了愛情騙子,對方只想偷偷搞曖昧。她就像個不起眼的小蝦,總是被扎的遍體鱗傷,卻又不斷死而復活。她一直將大牛的鼓勵放在心上,但其實那也是她自己心底的聲音。
 
女主角雖然有勇無謀,不夠聰明,才會一再出包。不過她從不放棄希望,總是期待真愛出現。雖然經濟不寬裕,但面對金錢誘惑,她最終還是守住了重要的防線,沒有作出錯誤的行為,出賣了自己。而且即使一再被騙,她也不會埋怨自己,仇視別人,依舊努力生活。
 
男女主角雖然境遇大不同,但都很努力生活,而且能堅守原則,不會為了目的不擇手段,道德始終凌駕於利益之上。面對工作上的考驗,他們雖然曾經動搖,但都能反省自己,懸崖勒馬,調整方向。這在工作上很重要,到底哪些事可以妥協,哪些是不能動搖的原則,時常考驗著人們的判斷力。看了這些情節,好像也給了自己一些省思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