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再來要講關於親情和愛情的部分。

男女主角雖然在工作表現上大不同,但是在心裡都有著很深的孤獨感。或許因為家庭破碎,他們獨自長大,也習慣獨自舔著傷口,把傷埋的很深。因為自小缺少親情呵護,他們也不善表達情感,不是一個溫暖開朗的人。沒有什麼朋友,孤獨,是他們的共通點。也是這樣的缺口,讓他們互補成一個圓。他們相知,相惜,個性上又互補,果然是絕配。
 
片中老夫婦的表現相當出色。他們在美國生兒育女,子女事業有成,分居各處。但因為這個家有大家共同的記憶,老爺爺堅持留下房子,勉強的支撐著一切。老奶奶說,以前是父母在子女不遠遊,現在是子女在父母不遠遊,想想還真有道理,從前都是子女二十四孝,現在多是父母孝順子女。隨著大家庭與小家庭的變遷,社會生活型態與價值觀也隨之改變。
 
老爺爺與奶奶鬥嘴的情節很溫馨。奶奶總嫌爺爺愛逞強,爺爺又嫌奶奶不懂詩詞,對牛彈琴,婦人之見等。但這些鬥嘴背後都隱藏著長久的愛與默契,是因為了解及包容才有的生活情節。婚禮當中,爺爺對奶奶說的話也很讓人感動,他說奶奶身體不好一定會先走,但這樣他也比較放心,因為奶奶笨手笨腳又愛哭,如果他先走會不放心。所以他請奶奶放心,他會一直照顧他。這樣的承諾,很簡單,很溫暖。
 
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,就是這樣的感覺。透過這對老夫婦,男主角與女主角本來因為家庭破碎,不相信永恆的愛情,卻因此而改變了。老夫婦觸動他們的感情神經,原來還是有這樣的愛情,能夠相守到老。他們一起見證了這感動的一刻,雖然彼此都不知道。
 
意外的,老爺爺後來比老奶奶先走了。辦後事那一段也很有意涵,老奶奶將骨灰帶回湖北故鄉,與大牛對談,並將房契交給了大牛。她說起蘇東坡的詞,幫老爺爺決定不立碑。其實,她並不如老爺爺想像中那麼笨,其實詩裡面的意境,她都懂的。或許,她是因為太了解老爺爺了,她懂的不是那些詩,而是老爺爺吧。而因為老爺爺的呵護疼愛,才讓她可以笨手笨腳的生活。我覺得一個女性如果感覺很笨,其實有可能是娤笨,是因為有人照顧疼愛的關係。而比較精明幹練或獨立的女性,表現上看起來雖風光,但大多是被生活磨練出來的。
 
為了重新面對自己,男主角後來決定回到故鄉。當年因為父母離異,覺得自己是被拋棄的孩子,選擇逃避而滯留國外,現在重回故鄉,才發現原來父母是在乎自己的。而女主角也揮別不倫戀重新生活。只是發生一件事,讓他們斷了連絡,收不到彼此的信。
 
一年以來,透過信中的關懷問候,他們已習慣了彼此。突然斷了聯繫,讓他們像被掏空了,生活失去滋味。於是他們像是約好般,到了英國倫敦,因為他們一直以為彼此住在倫敦。結果卻聽到屋主去世的消息,了解為什麼收到信,以及為什麼不到信。他們共同參加了屋主的葬禮。然後抱著絕望的心情準備離去。
 
小蝦跟大牛究竟能不能相認呢?一定可以的,不然怎麼收尾啊。後來的劇情很逗趣,小蝦努力詢問著東方人是否會中文,大牛在電視中舉牌尋找小蝦。就在兩人差點要錯過的時候,他們又很有默契的,共同回到書名的地址,屋中又恰巧只有他們兩個,然後就天雷勾動了地火,他們終於認出了彼此,相擁而泣。
 
片中兩人有多次擦肩而過的場景,像是在拉斯維加斯、老夫婦的婚禮、書店主人的葬禮。兩人不知道彼此的地址與名字,只憑著書信互相溝通。姑且不論合理性,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很特別,比起一般愛情片一開始讓男女主角愛得死去活來,這樣的鋪陳,更有戲劇張力。
 
只是我也會想著,現實生活中,假設女主角不像湯唯那麼美麗動人,男主角變成了宅男或魯蛇,劇情又會如何發展呢?愛情會不會轉眼煙消雲散呢?世上真的存在這種柏拉圖式戀愛嗎?或者,我也應該看看【査令十字街84號】這本書,了解一下原著所表達的感情。
 
孤獨的人並不是喜歡孤獨,只是因為還沒遇到對的人。眾裡尋他千百度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。一本書串起了兩個原本天涯海角各一方的人,即使數次擦肩而過,最終還是宿命式的終於相遇。我覺得這是一部滄桑的愛情故事。片中很多的對白,是經過相當社會歷練的人才能體會。這部片很適合有年紀的老人家,或者中年人來看,會比較有感觸。
 
片中也大量引用了中國詩詞,包括蘇東坡、范仲淹、劉禹錫的詩詞,有些還有印象,但有些未曾讀過,看來要好好翻一下書。其中老爺爺跟老奶奶都曾說過,此心安處是吾鄉。只要心裡覺得安定,就有家的感覺。無須執著外在。
 
小蝦曾問大牛什麼是愛,大牛曾問老奶奶什麼是家。這代表了他們一直追求的東西。女主角追求被疼愛的感覺,大牛想要一個完整的家。現在社會講求效率速度,產生太多速食的愛情。少了時間的發酵醞釀,少了朝思暮想的期盼,這樣的感情,或許也比以前少一味吧。
 
這部片從人生講到工作,從工作再到感情,從親情講到愛情。場景橫跨許多國家,美國加洲及爾灣、拉斯維加斯,澳門的異國風情建築,中國湖北的湖光山色,以及英國倫敦場景,景色相當漂亮。內行的看門道,外行的看看景色及俊男美女的表演,也是值回票價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