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不覺中,又到了新的一年。年年歲歲,對於時光之流逝也越來越無感。已習於四季的更迭,熟悉的生活節奏,平平淡淡,卻也安心自得。

今年過年連假,很開心和去年一樣,以中台灣三日遊,揭開一年的序幕。第一天我們先到鹿港小鎮逛逛,探訪古蹟以及美味小吃。這次剛好看到了天后宮前面的馬路,排滿了一長串的桌子,上面放了很多供品,有很多豬公,也有很大的冬瓜雕刻,有碩大的新鮮水果,還有罐頭鮑魚,名貴乾貨等等,各種不曾見過的擺設,覺得中部的大拜拜果然與眾不同。後來才知道這是三十年才有的恭宴媽祖,覺得我們這次真的好幸運。

隨意走在街上,與路人摩肩擦踵而過,為了避開人潮,拐個彎走到鹿港老街上。觸目所及都是古老的建築。老街上人也很多,這樣的場景跟小販,讓我想起了澎湖的二崁聚落。我很喜歡這樣的氛圍,走在古老的石版地上,吃著傳統的糕點,細細看著一磚一瓦,尋找著歲月的痕跡。古老的東西,總讓我有種安心的感覺。就連路上的小販,彷彿也有種神秘的色彩。我覺得鹿港真是一個迷人的小鎮。很想另外找時間,慢慢的走上一天。

走了一圈後,當然要品嘗鹿港著名的小吃。我們選了人最多的鹿港魷魚肉羹,一開始還不知道是什麼,原來就真的是魷魚加肉羹啊。吃起來好像跟北部的肉羹不同,湯頭偏甜,帶點酸筍的香氣,以及五印醋的嗆。最特別的是裡面有四五塊炸肉皮,以前小時候常吃,現在倒很難得吃到。酥脆帶著豬油香氣,特別的讓人回味。

因為一直很喜歡鴨肉羹,我還偷偷跑去吃了老師傅鴨肉羹。卻發現跟我想像的很不同,在北部吃到的鴨肉羹口味酸酸甜甜,以洋蔥及脆筍提味。今天吃到的鴨肉羹,卻充滿鹹菜和薑絲的味道,根本就是有勾欠的鹹菜鴨湯,吃起來很清淡,卻也好吃。小吃就是有種魅力,每一家都有自己獨特的味道,卻一樣美味。

後來還去了第一市場,只是時間已晚,很多小吃都已經休息了,只吃到了肉圓。留待下次再來拜訪囉。

第二天我們到車埕火車站,之前其實來過一次,不過時間太短,未能細細觀賞。這次我把所有時間都留給車埕火車站了。因為這裡有很多我愛的元素,老街、舊火車站、湖水,以及傳統美食。漫無目的走在火車站週邊,這次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美麗湖泊。

聽說這個湖泊當初是拿來存放山上砍下來的昂貴木材。假日來車埕可以參加上午十點或下午一點的導覽行程,有專人解說歷史,並搭乘台灣好行公車到大觀發電廠參觀,時間大約二小時,可以增加很多歷史知識。湖邊有柔柔細細的落羽松,以及微紅微黃的楓香可欣賞,配上綠色湖水,湖上的小木屋,倒很有日式的味道。靜靜站在楓香樹下,吹著涼爽的風,覺得身上彷彿也布滿了金黃的光。

湖邊人們忙著取景拍照,湖中也熱鬧滾滾。在角落有隻白鷺鷥,靜靜的獨立於水中,沉思良久,正當旁人以為它等待機會捕食魚兒,它卻只是靜靜的,撇著頭,在湖中漫步。那種悠閒的姿態,真有遺世而獨立的風範。或許,它只是靜靜欣賞著水中的藍天白雲吧,反而是人類庸人自擾。

另一頭,一群鴨子急匆匆的游過來,原來有孩童將魚餌擲於水中,引的水鳥們前來爭食。綠頭鴨夫唱婦隨,成雙成對的不斷放閃,真是羨煞人也。覺得大自然的配色真的很有趣,這麼鮮豔的孔雀綠,配在褐色羽毛上,很大膽卻又不突兀。綠頭鴨對魚餌興趣缺缺,後來又轉身去別處了。
走在車站附近,竟然看到梅花的蹤跡。梅花開得並不多,不過蜜蜂鼻子很靈,趕來吸食第一批花蜜。好奇的把鼻子湊近一閺,竟覺得梅花的味道,跟想像中不太一樣,不是甜美的路線,而是一種有個性的,偏向草的香味。人各有所好,或許蜜蜂就愛這味吧。
就這樣看著東家長西家短的,巡視完一圈後,也輪到我肚子餓了。這裡有我想念的美食。木頭博物館前的冬瓜茶,有著自然的冬瓜香。這次特別買了一包冬瓜糖回去。從製造冬瓜糖的阿伯手中接過,感覺格外厚實溫暖。

往上走到老街上,也有很多好吃的古早味。木桶便當好吃又好玩,但總覺得商業氣息很重。我買了個牛舌餅邊走邊吃,甜絲絲的麥芽是我的愛。再來是買個阿嬤的菜包。由阿嬤親自坐鎮,自製自銷。買了一個南瓜粿,粿皮吃起來有嚼勁,裡面的餡料吃起來帶著胡椒及油蔥香,簡單又好吃。搭配阿嬤的特製酸梅湯,這裡的酸梅湯不是紅紅的那種酸梅湯,應該是拿醃漬酸梅的糖水沖泡而成的飲料,自然的淡黃色,微微的發酵梅香,保證天然無負擔。
這樣慢慢的逛著走著,時間也過得很快,一轉眼就過了二個小時。其實我最喜歡這樣的方式,漫無目地的走著,觀察當地的風俗民情,隨意與小販聊著天,然後吃些當地小吃。車埕的寧靜氣質,特別適合疲憊的旅人,放慢腳步,靜靜的,享受片刻的寧靜。

明天再來分享其他的行程。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鹿港 車埕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