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天氣多變化,經常早上還艷陽高照,下午就突然烏雲密佈,急匆匆下了一場大雷雨後,又恢復了晴朗炎熱的夏日氣候。這樣的天氣,最適合來一碗挫冰了,真是讓人暑氣全消。

這裡要介紹兩家我的愛店。首先是位於寧夏夜市旁的古早味豆花,是我想吃冰時的口袋名單。尤其是夏天運動完的時候,來一碗冰涼的豆漿豆花,濃郁的豆香味,配上軟嫩的豆花,整個人包圍在黃豆裡的感覺,真的是好清涼,好美味啊。而且豆漿豆花吃起來甜味較淡,跟糖水豆花比起來別有一番滋味。其實我對它的豆漿情有獨鍾,每當經過這裡,總不忘喝上一杯,再外帶二杯回家。那濃濃的豆香味,比起外面早餐店的豆漿,真的是大勝啊。往往還沒走回停車的地方,就已經喝完一杯了。後來又愛屋及烏,還品嘗了這裡的太組紅茶,鳳梨湯,紅茶跟早餐店的紅茶味道不同,應該是所謂的古早味。鳳梨湯則是充滿了天然的鳳梨香氣,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家中自製的鳳梨枝仔冰。

不過相對而言倒是很少吃這裡的挫冰,某次剛好沒什麼人排隊,又被桌面上的芋頭吸引,忍不住點了一碗挫冰嚐嚐,發現它的挫冰也很好吃。花生真的是綿綿桑桑,紅豆也是很大顆,甜度適中口感紮實,而最讓我驚艷的是小布丁。現在越來越少看到那種傳統小塑膠杯的布丁,一直很想試試看。這次看到櫃子裡有小布丁,怎麼可以放過它呢。原來這小布丁吃來就像小時候的布丁豆花,有股淡淡的奶香味跟蛋香味,很好吃。而今天的芋頭也不會太甜,一樣走綿綿桑桑路線。整碗冰看起來雖然很迷你,吃起來也蠻飽的。不過我覺得吃這裡的挫冰要看運氣,之前也曾經吃過配料太甜的情況。

因為這裡太有名了,到了用餐時刻每每大排長龍,我對這種排隊名店實在沒什麼耐性。因此又多找了一家口袋名單,位於古早味斜對面的豆花莊。豆花莊最特別的是它的糖水,它連冰沙都是用糖水做的,因此吃到後來,整碗豆花都還是維持一樣的甜度,味道不會走鍾喔。而且,它的甜不是淡淡的甜,而是充滿了蔗糖味的香甜,如果說古早味豆花讓人整個浸在黃豆裡,那豆花莊就是讓你置身於一堆甘蔗中。熱愛甜食的人應該會很喜歡。

其實後來我比較常到豆花莊消費,因為這裡店員動作超快,即使排隊也不用等很久,位置也多。而且我覺得這裡的配料更好吃,料多味美,例如招牌的花生豆花,花生吃起來相當紮實綿密。芋頭更是好吃,感覺就是新鮮的芋頭用糖水熬煮出來,家裡有煮過芋頭的就知道那種香味與口感。這裡要特別推薦豆花莊的粉粿,不是外面看到的軟軟亮黃色的粉粿,它的粉粿是淡褐黃色,吃起來相當Q彈,有時候我會點上一碗粉粿冰,嚼啊嚼的,配上甜滋滋的糖水,真是太過癮了。不餓的時候來碗芋頭豆花,很餓的時候,當然就來盤挫冰了。用這些配料組合的挫冰,能不好吃嗎?所以後來我很常來這裡報到。夏天的時候,來這裡吃碗冰豆花,冬天的時候,這裡會換上熱騰騰的花生湯與豆花湯,怎麼搭配都好吃,一年四季都適合。

而夜市裡其實也有一些其他的冰店,例如林記以及大橋頭純糖麻糬麻糬冰,也是相當特別。熱熱的麻糬滾上了花生粉以及芝麻粉,放在挫冰上淋上甜甜煉乳,就是相當有特色的麻糬冰。發明麻糬冰的人真的好聰明啊,讓麻糬不只賣冬天,夏天也吃的開。之前我也曾經吃過幾次,雖然好吃,不過我覺得料有點少,相對而言價格有點高,因此沒有常來消費的衝動。挫冰還是要大盤子裝才好吃啊。

豆花莊以及古早味豆花各有特色,有自己的強項,也都在大同區經營了很長的時間。只能說這裡的人真是太幸福了。附近還有雙連圓仔湯,更是有名的老店。下次覺得暑氣難消,心頭有一把熊熊烈火的時候,不妨來這裡吃個冰,冷靜一下,或許會有新的想法喔.



古早味豆花: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210號
豆花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49號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古早味豆花 豆花莊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