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很久以前就已經注意到這家小店,每每經過時,總覺得燈光昏暗,騎樓空蕩蕩沒什麼人影,感覺不出有美食的呼喚,因此總是帶著狐疑的感覺匆匆而過,某次下班經過,覺得時機成熟了,鼓起勇氣踏進店裡一試,嗯,其實還蠻好吃的,後來就默默收進口袋名單,每當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,就會想起這家小店。

這家店賣的東西其實很簡單,就是魷魚羹、肉羹以及炒米粉,再搭配大碗或小碗的變化而已,但我相信,真正好吃的店,賣的東西不必多,一個拿手菜就可以走天涯了。就像電影總舖師裡面,一盤炒米粉就足以試出廚師的功力,讓人想起許多兒時的回憶。這就是古早味迷人的地方。

這家店的炒米粉,就有這樣吸引力。吃起來很家常,帶著淡淡的醬油香。它不像一般攤販的炒米粉,米粉白白的沒什麼味道,單靠淋上一大匙肉燥提味。它也不像某些炒米粉,需要加一大匙蒜頭水增添香氣。吃起來什麼都沒有,淡淡的醬油香,或許有點豬油香,看不到任何的蔥蒜肉末,上面灑一大堆水煮豆芽。本覺得看起來實在不怎麼吸引人,吃起來卻覺得很好吃。清清爽爽的,不知不覺就吃完了這碗米粉。或許那很像家裡自己炒的感覺,不用太多的佐料,看起來很簡單,但卻很平實,它不討好你的味蕾,只給你一種安心、沒有負擔,又很健康的感覺。這就是這個炒米粉吸引我的地方。

曾經偷偷看著客人把辣椒醬豪邁的加進米粉裡,我也學著她,結果發現米粉更好吃了。辣椒醬油也是很單純的,大量的辣椒浸泡在醬油裡,沒有油膩的豆瓣醬或辣油,很單純的辣椒香。加進去後,炒米粉多了一股辣椒鹹香,整個感覺更為升級。如果重口味的朋友,建議加個醬油,這裡的辣椒醬油其實不太辣,但很提味。

賣炒米粉的常常是一位阿伯,每每騎車經過,就看到阿伯或是勤快的整理著炒米粉,避免米粉乾掉。或者勤快的收拾碗盤,默默的洗刷餐具。阿伯也不多話,也沒有請夥計,總是一個人靜靜的做著工作。倒是很多顧客,有路過的學生情侶,更多是晚歸的上班族,大家似乎也跟我一樣,被這古早味吸引,總是匆匆的停車,問阿伯還有沒有,大多點了一碗米粉一個羹湯,自己找好位置坐下,默默的邊滑手機邊吃東西。或許什麼樣的老闆就會吸引什麼樣的客人吧。我很喜歡這樣的小店,沒有多餘的裝飾,沒有花俏的菜色,實在的老闆與安靜的客人,建立起長久的消費關係。難怪這家店看起來雖很不起眼,竟可以開了這麼久。阿伯認真生活的身影,總帶給我小小的感動。

既然這家店叫做古早味魷魚羹,當然要來介紹一下。一開始到這家店,我就是點魷魚羹。它的羹湯看起來也很不起眼,沒有蛋花、木耳、紅蘿蔔點綴,看起來就是單純的,灰灰的顏色,只見老闆熟練的將包漿魷魚羹放入碗中,淋上羹湯,押入幾滴黑醋,在順手灑上一把九層塔,古早味魷魚羹就完成了。但是品嘗起來,真的有古早味耶。湯裡面有蘿蔔的香甜,還有一股淡淡柴魚的味道,加上筍絲的清香,配上九層塔濃烈的香氣。一樣的簡單、清爽,卻又讓人想起兒時的味道。不愧是古早味。

第二次去消費的時候,選擇了肉羹湯。是將豬肉條包漿的做法,湯頭也一樣,只是香菜取代了九層塔。一樣美味。與其說美味,倒不如說熟悉。我比較喜歡肉羹湯的味道。每當夜深人靜,想一個人靜靜的,簡單吃些東西的時候,我就會想起這家小店。這家店雖然不至於門庭若市,但也培養了基本顧客群。總是陸陸續續有客人上門。我喜歡這樣的店。

古早味魷魚羹,適合喜歡家常味道的人,它不算是那種非常美味,一吃就讓人念念不忘的食物。但是在你累了、倦了,不想花太多時間想要吃什麼,或花太多時間吃東西的時候,它會是一個很安心,讓你可以好好填飽肚子的地方。或者,如果你也想找尋記憶中那碗魷魚羹,或炒米粉的味道時,不妨來這裡試試看。(老闆大概賣到八點多就快收攤囉)


店名:古早味米粉炒/魷魚羹
地址:台北市西藏路318號(萬大路和西藏路交叉口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:古早味炒米粉魷魚羹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