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喜歡八斗子,這裡有知性的海科館,可以充實海洋環境的知識,有小而美的望幽谷,有綠藻遍布的海蝕平台,群山環繞的美麗海灣,更有許多美味地方小吃,無論是看山,看水,都相當適合。

第一次造訪八斗子,是因為深澳線開通,海科館正是其中一站,而八斗子車站的美景更常被媒體報導,引起我的注意。於是去年大約此時,我趁著假日搭乘深澳線前往海科館及八斗子。深澳線可從菁桐經由瑞芳到八斗子站,我先搭乘火車至瑞芳站,再從瑞芳轉乘至海科館。由於班次不多,約一小時一班,光等車及搭車就花了我二個多小時的時間。但八斗子的美景讓我印象深刻。後來又拜訪了數次,把望幽谷跟潮境公園一起蒐集起來。

這裡是海科館站,跟印象中的火車站不同,只有一個小小的月台,遊客自行刷卡出站。當天月台乘客不多,非常幽靜。我望著山洞的另一端,期待火車穿過山洞而來的場景。出了車站還要走一小段路,才能到海科館。不過標示都還算清楚,不會迷路的。

這不是我第一次來海科館,很久以前曾經匆匆經過,參觀了免費的區域探索館,那時就對這棟建築留下深刻印象,一直期待再來拜訪。

海科館分為三個區域,主題館、海洋劇場跟區域探索館。其中海洋劇場跟主題館需要買門票。區域探索館則為免費參觀。這裡比較適合小學階段的小朋友前來,可以寓教於樂。外面的廣場也很適合蹓小孩。主題館毎個樓層都有不同的主題,因為有很多可以互動操作的設備,以及動畫可觀賞,逛起來更有趣,整個主題館逛下來大約二三個小時。看海洋劇場還要另外收費,不過我沒有排進本次行程。沒有來過的人,建議可以安排半天的時間,帶小孩一起來增長見聞。如果是單純大人參觀的話,大約排二個小時便已足夠。

逛完海科館大約已是四點多,趕緊搭車前去八斗子火車站。從海科館到深澳線終點站八斗子只要三分鐘。當天抵達的時間大約下午五點,天色漸暗,加上原本就是陰雨天,沒有看到漂亮的碧海藍天。不過這個八斗子車站的確讓人印象深刻,跟海科館站一樣,只有簡單的月台,沒有傳統車站的建築,一下車就可看到寬闊無際的海景,乘客要自行找旁邊的刷卡機刷卡,真的很有趣。

刷卡機就在車站的兩邊,記得要刷卡出站及進站。

下一班車要半小時後才開,因此我隨意在街上走走,灰濛濛的天空,搭配灰色的海。如果是好天氣,應該是一大片深藍色,海天相連,光用想的都覺得很漂亮。

旁邊有一家餐廳,遠處也有一些海產店,如果來這裡不用怕餓肚子。

等了好久,火車終於來了。我搭乘六點多的最後一班車,離開八斗子車站。

八斗子的海景真的讓人很放鬆,單純倚在欄杆上,吹著海風,彷彿不愉快的事也隨著海風,吹到不知名的遠方。我喜歡八斗子的風景,沒有太多的觀光客,沒有熱鬧的市集,只有單純的山跟海,靜靜的吹拂著這個小村莊,我喜歡這種遠離塵囂的寧靜,喜歡這樣的單純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海科館 八斗子車站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