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秋天因為較為忙碌,沒趕上草嶺古道的芒花季活動,卻一直掛念著,終於上週稍有空閒,又適逢難得的好天氣,趕緊抓著秋天的尾巴,來到草嶺古道健行,終於,讓我看到思思念念的芒花美景了。..

不知從何時開始,秋天賞芒花已經成了我毎年的固定行程。之前曾到擎天崗看芒花,那滿山遍野盛開的芒花隨風搖曳,在陽光化閃著銀白光芒,真的是太美了,也是那時開始我賞芒花的習慣。然而,擎天崗遊客眾多,假日公車班次少又一位難求,又讓我相當猶豫。草嶺古道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了,也因此我反而喜歡到草嶺古道。

到草嶺古道可以搭乘台鐵,至福隆站下車。下車第一件事是買福隆便當,拎到山上吃的,因為一路上再也沒有賣食物的地方了,此時不採買糧食,到山上只能看著人家吃著香噴噴的便當,這時就後悔莫及了。

買完便當後,朝著車站右邊小徑走過去,左轉穿過山下的小洞,即可前往草嶺古道。走到大里天公廟大約十公里,沿路風景優美,有山有水有梯田,即使年年看也不會覺得厭倦,因為毎年都有不同的景色。正當我懷疑現在到底還有沒有芒花的時候,看到遠處山中有一大片芒花,太棒了,今天真是來對了。

由於前幾天一直是濕冷的天氣,今日遊客不多,空曠的馬路走起來真是舒暢。

今天的雲像棉花糖一樣,一大團白白的好可愛。遠處的山巒一層一層,覺得自己好像走在很高的山上,其實並沒有。這樣遼闊的視野真舒服,毎個轉角,每棵樹木,都有其自然之美,值得細細品味。

芒花又上場了。這一群芒花感覺好細好柔好白,隨風搖曳,搖的我心癢癢的,好想摸一下,卻只能遠遠欣賞。

走不多久,來到一處有很多貓的農舍。上次來的時候貓都躲起來了,可喜今日晴朗,眾貓皆出來曬太陽,這裡的貓真的好多,而且一點也不怕人。

真的太舒服了,這隻黃貓大搖大擺的躺在路中間,一點也不想讓人類過。

這隻黑白貓好專業還會看鏡頭擺姿勢,這種把頭扭到快一百八十度的高難度姿勢,我只能說佩服佩服了。有隻黑貓一直抬頭看著天空許久,我順著它的眼神望過去,卻什麼也沒看到,真是讓人猜不透啊。過了農舍就是一段比較難走的下坡路,晴天時還好,雨天時泥土路特別滑,要格外小心。

今天風大,更能顯出芒花輕柔的美。

走到梯田,我覺得這是這段路最漂亮的風景之一。曾在這裡看過白鷺鷥駐足於梯田中、也看過成群蝴蝶飛舞,不同季節都有不同的美景,而今天看到的是芒花圍繞梯田的景色。

停車場附近也有一片芒花。過了停車場後,再過來的路又不一樣,就脫離了柏油路,比較有古道的感覺了。沿路上有小溪,還有階梯,以及不少的上坡路。走起來比較辛苦一些。

每每走到這些古道,就會想到古人沒有電話,沒有馬路,如要相見,就要如此跋山涉水。走一趟路多麼辛苦,要聯絡是多麼不易。難怪會說人生不相見,動如參與商。今夕是何夕,共此燈燭光。又有什麼家書抵萬金之類的。那時候對親友的情感和想念,是如此濃厚。現在的人連絡方便,不過人情味似乎就淡了許多。連面對面坐在一起用餐都未必有話可說。科技不斷進步,人類可有更進步嗎?

走了許久,終於抵達著名景點雄鎮蠻煙。這個景點有它的故事,有興趣的可自行研究。我只記得當大家走到這的時候,通常也都餓了,這裡又涼爽,因此遊客喜歡坐在這裡吃福隆便當。還好今天遊客不多,可讓我拍到清靜的照片。走到這裡,代表快走完一半了。至少,最艱難的道路已經過去。再過來多是平坦大道了。

再走過去,沿路有低矮的芒花夾道相迎。再過去就是V型山谷,以及著名的涼亭。看到滿地的芒花,覺得今天真的太值得了。山坡上的芒花也盛開,雖然可能已是芒花季尾端,但還是很漂亮。前二年來好像時間不對,都沒看到芒花,一朵都沒有。今年總算看到了。雖然不算盛開,但我已覺得很滿足。

遠遠的可看到涼亭。今天太陽很大,走到這裡已熱到發汗。好久不見了,可愛的陽光。

滿山都是小小的芒花。

再往前一點,兩個涼亭邊也開滿了芒花,遠遠的看著閃著銀光不斷搖擺,就是浪一般,真是漂亮。海浪、稻浪、芒花浪,各有不同的美感。我都好喜歡。

本想到涼亭上,打開我的可樂果,配著海風海景吃下,感覺應該很豪爽。可是海風實在太大,只好打消念頭。但是在涼亭上看到了美麗的海景,以及超明顯的龜山島,今天的龜山好大好清楚,好漂亮。烏龜還自備了遮陽白雲,週遭還圍繞著淡淡的霧氣,感覺好有仙氣。海岸線也很清晰漂亮。

欣賞完海景後,準備走下山,趕一點多的火車。再看一下美麗的山谷,下次來可能又是一年了。

還有超可愛的龜山島。下面有一層白白的霧氣,真的超夢幻。

回程都是下坡路,腳反而容易酸。終於趕在一點半前抵達大里車站。

車上空空的,有位置可以休息。很多人一搭上火車就進入了夢鄉,我還戀戀地看著可愛的龜山島,捨不得睡去。

今天這麼累,回來當然要補一下囉。趁著非熱門用餐時間,來到市政府站附近的北村豆腐家用餐。這裡套餐是小菜吃到飽,而且都蠻好吃的。加上豆腐鍋,以及霜淇淋,覺得挺划算的。而且毎一樣都好吃。

可以自己把菜拌進飯中,加上辣醬,就是好吃的韓式拌飯。個人很喜歡右下角的梅子醃蘿蔔。

吃完了飯,逛逛信義區的街景,也是相當應景。耶誕節的腳步近了,湊湊熱鬧,也沾點過節的氣氛。

過年的氣氛越來越濃厚了。而過節的心情,卻已不似從前。不同的年紀,有不同的想法,或許這也算是種成長。比起熱鬧繁華的瞬間,更喜歡平凡寧靜的時刻。不變的是,對山,對水,對大自然的喜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芒花 草嶺古道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