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代在變,很多景物往往也隨之改變。只是人們每日忙碌於日常生活中,未必能察覺。等到某日不經意時,才會發現這些消失的曾經,隱藏在心裡的份量。

會有這些想法,是因為某天晚上經過西門町時,突然聽到熟悉的「肉~粽,肉~粽」,重複的聲音,聲聲呼喚。恍惚間以為自己回到了二十年前,路上常有小販放著錄音機,沿路叫賣。那些不斷重複的聲音,小時候覺得很機械式,聲音很吵,時常想著,去哪裡找來這些錄音帶,或者是小販自己錄的呢?

不知曾幾何時,這些小販都陸續消失了。路上已很少聽到沿路播放錄音帶叫賣的聲音。但我也沒有特別發覺這些事情,直到那一天,聽到熟悉的肉~粽聲,突然覺得很懷念,也才發現,這些小販已經不見了。不禁在心裡細數,到底當年曾經聽到哪些懷念的叫賣聲呢?

好多好多,不過我記得的都是賣吃的。果然人只對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有印象。紀錄一下有印象的叫賣聲吧。

最有印象的,是「臭~豆腐」,印象中是一個低沉帶點沙啞的男聲,聽起來很誠懇,很殷切的呼喚你出來買臭豆腐。小時後常有騎著腳踏推車的阿伯,不只一攤,是有好幾個不同攤販,推車上固定有個油炸鍋,而油總是黑黑的。旁邊有二個透明塑膠桶配上紅色蓋子,裡面裝了泡菜。當然還有辣椒蒜泥等配料,以及推車上面掛著二排保麗龍碗。阿伯騎車的速度不快,除非有人買時才會停下來,不然他會緩緩前進。當你聽到聲音,帶好零錢,穿好衣服,衝下來買臭豆腐時,往往阿伯已不知道騎到哪裡去了。這時你只能聽音辨味,憑著驚人的耳力,良好的嗅覺,以及強健的雙腿,迅速判斷方向,找到臭豆腐阿伯。否則,只能聽著阿伯叫賣聲越來越遠,空留遺憾。記得曾經放學一回家,連制服也來不及換下,就衝出去買臭豆腐,那時真覺得不好意思。現在回想起來,都成了有趣的回憶。

附近還有一攤「肉圓~麵線」攤販,印象中也是男聲,聲音簡短有力。他也是每天早上騎著腳踏推車,走固定路線。這一攤現在我還常看見,想當年老闆還是一個少年仔,如今再看到他也變成一個阿伯囉(想想都經過了三十年了)。當年我還小的時候,每當早上聽到這「肉圓~麵線」的聲音,就會開始覺得好飢餓。如果剛好母親大人心情不錯時,就會賞我一個肉圓。那個白色保麗隆碗,放上一顆肉圓,肉圓上淋了白色米醬及紅色甜辣醬,附上一個小竹叉,真是人間美味。當我高中放榜的那個早上,父親為了慶祝我考上,特地買了一顆肉圓給我吃。自此之後,這個攤販在我心中就留下了記憶。不過因為他是流動攤販,想吃的話還要算好時間。記得近幾年早上還有看到他的身影,依然騎著腳踏車,沿路叫賣。心中頓時覺得很感動,謝謝這位老闆,這麼努力,這麼堅持到現在,讓我還能看到小時候熟悉的記憶。

還有一攤也讓我很懷念的流動攤販,就是「雞蛋饅頭」。這個聲音是歐吉桑的聲音,聲音相當親切,講的台詞很長,大約是是「雞蛋饅頭,雞蛋饅頭,好吃的雞蛋饅頭,有紅豆饅頭,芋仔饅頭...緊來喔,來吃好吃ㄟ雞蛋饅頭」,印象中是下午才會出現。這個聲音實在是太好吃了,應該說聽到台詞,就讓我覺得饅頭一定超好吃的。記得推車上擺著玻璃櫃,饅頭整齊排列,有點黃黃的,彷彿真有雞蛋。車上還有蒸籠。印象中媽媽買過幾次,結果是聲音比較好吃,饅頭可能蒸久了沾到水氣,並不是那麼新鮮。可是聽到這個叫賣的聲音,就會讓我莫名的興奮。只能說錄得真是太成功了啊。不過我已經很久沒聽到這個熟悉的聲音了,我想念的雞蛋饅頭。

還有常聽到「大力麵包」的聲音。是小孩子的聲音,一直說著「大~力~麵~包~來了,媽媽,我要吃大力麵包....」,台詞也蠻長的。當時覺得這個小孩的聲音有點做作,哈哈。出沒的時間大約是下午三四點,印象中是一台休旅車之類的車子,打開後車箱,就好像變魔術般,後面藏了一大堆麵包。好像也買過一二次吧,就是麵包,沒什麼特別印象。現在也很久沒聽到這個懷念的聲音了。

還有很有趣的土窯雞的叫賣車。是個大姐的聲音,老闆大多開著小發財車,一直放送「土窯雞,土窯雞,好吃的土窯雞又擱來囉」,他們通常還有賣草湖芋仔冰,還有很多種雞肉。我好像沒買過這些土窯雞,不過小時候其實很好奇,超想吃看看的啊。

另外還有深夜流動食堂系列,例如麵茶,他們總是出沒在很晚的時候,印象中大約十點十一點吧,沿路就可聽到尖銳的「嗶~~」的聲音,打開窗戶看,看到一縷白煙從水壺冒出,黑暗之中只見一台腳踏推車緩緩前進。那個畫面,小時候的我看來,實在是覺得有點詭異。

肉粽也是走深夜食堂系列,到了晚上十點十一點時,就可聽到有點沙啞的年輕男聲,不停叫著「肉~粽,肉~粽」。這個時間點還在外面賣肉粽,對小時候的我也是難以接受的。也被我貼上了詭異的印記。

這些流動攤販,出沒的路線跟時間都是固定的,但是因為沒有在某一定點販賣,要吃到這些美食,可是要靠運氣,時常要追追追的。也因此我才說,那一年我們追的流動攤販。在物資還不是很豐富的時代,這些神秘的小吃,這些小販,還有那些叫賣的聲音,其實是生活中的一種樂趣,在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只是現在不知是阿伯已經老了,踩不動腳踏車了,還是現在有噪音管制,不能讓大家隨意撥放錄音機,越來越少看到這些流動攤販。說真的要踩著腳踏車在大街小巷跑,實在是很辛苦的事情。或許因為這樣,這些小販才會陸陸續續都消失了。因此前天在西門町,看到肉粽伯騎著腳踏車放著錄音帶叫賣時,心中很感動,很想趕快紀錄下來。這些流動攤販,不只存在我的記憶中,應該也屬於這個城市的歷史一環。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,希望自己不要忘記了當初的美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