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週就是端午佳節了,在這先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,順便送上好吃的南部粽給大家囉

話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,南部粽北部粽也都各有支持者,我想大多是跟著家裡的習慣吧。從小我們家就吃南部粽。因此我也比較偏好吃南部粽。只是現在自己包粽子的人越來越少了,有些人也分不清南部粽跟北部粽有什麼差別。因此,我想紀錄一下南部粽的做法,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。

包粽子真的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情。讓我來一一說明吧。(以下為八十顆粽子的份量)

材料:長糯米 七斤
   豬肉 五斤(要買五花肉混合瘦肉)
          花生仁 一斤
          鹹蛋 25顆
   粽葉 200片
   棉繩 4捆(一捆可綁二十顆粽子)
          爆香用料:紅蔥頭、蝦米、蝦皮、乾香菇、乾魷魚 適量
   調味用料:醬油、油膏、冰糖、柴魚粉、胡椒粉、干貝醬、鹽巴   少許

一、事前準備動作;這些備料動作起碼要花三、四個小時(不含採買時間),非常繁瑣。

1.清洗粽葉:南部粽用麻竹的葉子來包,顏色是深綠色帶點黃色,從市場買到乾的粽葉後,包粽子前一天可先用熱水泡軟,用刷子仔細刷去泥沙後,把粽葉稍微攤開晾乾。

2.紅蔥頭剝皮洗淨,切成薄片
 乾香菇洗淨泡水泡軟後,切成條狀,香菇水之後可加入烹調
 蝦米與蝦皮用水洗淨瀝乾
 乾魷魚泡水泡軟切成條狀

3.花生仁洗淨後,用大同電鍋蒸熟,加兩杯水煮至跳起來即可。

4.將鹹蛋殼打破,只取鹹蛋黃,再用線切割蛋黃,對切再對切後,分開整齊擺放於盤子。為什麼不買現成剝好的蛋黃呢?因為這樣比較不怕買到假貨。
5.米洗淨後泡水三小時

6.豬肉切成方便入口的塊狀

7.煮一鍋熱水備用

光準備動作就夠累人了,接下來還要將各食材一一烹煮調味。這些都有先後順序,要一樣一樣慢慢煮,沒辦法速成喔。
 

1.先將紅蔥頭用油爆香至金黃酥脆,盛起放涼。

2.繼續將豬肉丁放入炒鍋中,炒至肉變白色,帶點金黃焦香,加入清醬油及醬油膏調味,並加入香菇少許一起炒,拌勻後後離火,移至小鍋,用小火滷肉,加入冰糖,約滷半小時至肉熟爛。期間需不時攪動,防止滷肉燒焦。

3.在炒鍋中放入油,爆香蝦米及蝦皮,之後再放入香菇條爆炒至香氣出來,放入魷魚條繼續炒香,最後加入已炒好之紅蔥頭拌炒,並加入醬油、胡椒粉、鹽巴、柴魚粉調味,攪拌均勻後盛起。

4.將已攪拌均勻的爆香用料加入滷肉鍋中,再與滷肉攪拌均勻,加入少許干貝醬調味。
5.將泡好的米粒盛出瀝乾,預備等一下炒米。
6.將滷肉逼出的油脂放入炒鍋中,加入醬油,紅蔥頭、冰糖、柴魚粉,攪拌均勻後,將瀝乾之米粒放入炒鍋中,開小火,將米粒攪拌均勻,直到生米粒均勻上了醬色即可。
7.將所有食材放到桌上,包括炒好的米粒、已煮至熟爛的滷肉、蒸好的花生仁、棉繩、已分好的鹹蛋黃、粽葉,將綁粽子的架子架好,就可以開始包粽子囉。

包粽子其實也很花時間,而且要站著包比較順,手跟腳都會相當費力,尤其大熱天裡,更是辛苦。

1.選兩片粽葉,一大一小交錯擺放妥當。
 
2.約在粽葉三分之一處將粽葉反折回來,形成一凹槽。
 
3.先放入四顆花生仁,加入一匙米,放入鹹蛋黃、五花肉、瘦肉、香菇等餡料,再加一匙米,上面再加三至四顆花生仁。把凹槽剛好填平或稍微高出一些些為限。
4.將剩餘粽葉反折回來,蓋住米飯,並將周圍粽葉緊貼粽身包覆缺口,一邊用手壓實並調整粽子形狀,使米飯完全被粽葉所包覆。包粽子比較難的就在這個步驟,如果沒包好可能會有米粒外露,或者粽子不成形狀的結果。
5.用棉繩從粽子中間圍兩圈,並打活結綁緊固定。
然後就是一再重複這樣的過程,一直到綁好一捆捆的粽子。綁好一捆粽子之後,怎麼煮粽子也是學問。南部粽的特點是將生米用水煮到熟,所以吃起來多了粽葉的清香,米飯也比較軟爛。
將剛剛預備煮開的水放入鍋中,水滾後放入粽子,水需淹過粽子。煮了三十分鐘後,再用蒸的方式蒸十分鐘。好吃的南部粽就完成了。請記得要拿風扇吹涼之後,才可以放到冰箱冷藏喔。
 
是不是很簡單呢?其實一點都不簡單,超麻煩的。要知道這粽子真的是粒粒皆辛苦啊。如果家裡有包粽子的話,不妨大家一起幫忙,享受包粽子的樂趣,更能感受端午節的節慶味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dre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